3/03/2023

AI 與孩童教育

最近 ChatGPT 很紅,連藝人都因此做了生活上的大轉彎。他的念頭,其實也在我腦中一陣子了。AI 的影響不見得在我們孩子輩才會發生。透過 API 的開放,未來的應用與發展必定是指數型成長。雖然說五年十年內還不見得會有翻天覆地的影響,但至少會讓許多工作職位的優劣勢消失或增強。如果我們還打算工作一二十年,屆時需要的技能樹肯定和現在不一樣。想想,2000 年還在拿海豚機的我們,能想到 20 年後的 iPhone 可以做到哪些事情嗎。手機硬體加上 internet 發展,造成了產業板塊的挪移,也造成了工作上的轉變,舉例來說:

  • 20 年前的遊戲可能著重在深度,PM 關鍵能力在於企劃大作;20 年後雖然還有大作的需求,但更多需求在於有黏性、能轉換的手遊
  • 20 年前的個人金融可能著重在實體行銷、分點與 ATM,現在則是在數位行銷與行動支付

工作不一定會消失,但著重的經驗與能力卻大不同了。對於孩子更是。各種我們已知的技能,在他們的未來都不一定重要了。我想,真的要幫助孩子,還是回到最基本的那些東西。培養好的品格、自律抗壓的能力、健康的身體,還有一個溫暖的家吧。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