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04

E-charity

透過這次東南亞海嘯的新聞串聯, 我才發現了 智邦公益館. 很感動, 數年前我曾經"上書"總統府(無回覆)及辜仲諒(由特助回覆, 卻不見落實)的想法, 讓智邦做出來了.

當時, 我是有感於網路熱潮催生了許多電子新貴, 實際應用在公益的例子卻很少. 我的想法有兩個, 一是社會上有許多需要幫助的案例, 並非每個公益團體或媒體所能涵蓋, 媒體的報導也會帶來"熱時過熱, 激情過後又無以為繼"的問題; 二是每個人關心的對象均不同, 即使捐款對象單位有公信力, 捐款人也不一定完全認同捐款分配方式. 衍生出來的解決方案, 是由一個有公信力的單位出面, 並雇用社工或義工進行背景查證, 讓每一個需要幫助的對象都有機會說明自己的狀況, 取得獨立的捐款(說難聽點, 就是類似online mall的觀念). 智邦現在不但提供了個案的背景資料, 還提供了訪客留言打氣的功能, 捐款時也能指定對象, 真的很棒.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 如果要幫助兩個以上對象, 需要分次輸入)

昨天和龍男聊到, 我幫助搖滾樂團, 很大的原因是我喜歡搖滾, 卻沒有能力與勇氣加入樂團, 所以我希望能幫助他們成功; 同樣的, 我沒有時間與毅力當義工, 所以選擇捐獻來幫助需要幫助的朋友. 一個人的成就只有這輩子, 幫助人的影響卻是長遠的, 一個人再富有也沒辦法帶動社會的良好風氣, 但是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可能可以減少一件社會案件, 幫助一個家庭, 挽救一條生命. 如果你能把自己打扮得光鮮亮麗, 卻不曾伸手幫助弱勢的團體, 實在沒理由抱怨這個社會人情冷漠, 治安敗壞.

如果你真的沒能力幫助這些人, 至少, 可以來這邊做問卷, 讓智邦幫忙.

2 則留言:

  1. 希望我有幫忙捐到50元.但是沒有更好!因為表示已經有超過1000人填了問卷了!

    回覆刪除
  2. 希望我有幫忙捐到50元.但是沒有更好!因為表示已經有超過1000人填了問卷了!

    回覆刪除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