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2004

Blog phenomena

一個半月前看到的 巴哈問卷結果中, 不到10%的玩家有blog, 甚至有85%的玩家連blog是什麼都不知道.

但是這股風潮還是吹到遊戲產業了- 命運Blog. (from Schee.info 摩托車日記).

其實這樣的發展, 好像也有些道理. 過去沒有blog的時候, 有個人網頁提供攻略, screen capture的玩家很容易就成為名人, 甚至意見領袖. 一來是維護的辛苦, 二來是網頁製作技能對許多國高中學生(OLG的主力互動族群, 不見得人數最多, 但是互動最頻繁的一群)來說仍然是很花時間與精神的. blog的出現, 大大降低了擁有個人網頁的門檻, 讓每個人都有機會充分表達自己的意見與看法. 而由遊戲公司自己經營, 可以讓遊戲id與blog結合的更緊密(至少, 知道這個人的id就可以查詢到他的blog), 這時候, blog就變成了社群的延伸.

這個主意, 稍微點醒了我一點: Blog是個強大的工具, 但是應用在不同的地方與對象, 是需要不同包裝的. 對遊戲玩家來說, 是不是blog, 有哪些blog功能可能根本不重要, 重要的是跟遊戲有沒有關聯, 能給他什麼好處. 在"命運"的例子中, 我看到blog頁面中包含了伺服器名稱, 玩家id, 甚至公會名稱; 卻沒有RSS feed這些基本的功能. Anyway, 只有少數玩家有個人網頁是個事實, 但是是不能還是不為, 可能可以從命運blog的發展中看出端倪.

2 則留言:

  1. rss feed屬於blog,但對於與遊戲的整合來說,應該要有的功能是:
    * blog可自動記錄玩家在遊戲中的進度(升級、提示...its a log!!)
    * 對話記錄可直接發佈在blog
    * 在遊戲裡可以看別的玩家的blog(wallop?)
    * screen capture可以直接送進blog(flickr?)
    .....等等
    我不玩online game...

    回覆刪除
  2. 對很多玩家來說, 能選擇性地將想公開的內容放到網路上, 應該是重要的功能. 如果全部都自動化轉到blog, 或許反而會讓人卻步.

    不過倒是想到另外一點, 許多論壇/社群網站建立的Avatar/RPG模式, 能不能搬到blog? 而blog的經驗值, 能否與遊戲建立某種關聯?

    回覆刪除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