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2018

嬰兒監視器使用經驗

不論下午或半夜,當小孩睡醒哭時,若要不中斷他睡眠,又想看到他狀況,一台合適的監視器是最好的幫手。在Coffee出生後沒多久,我們就買了一台。因為擔心AP (無限分享器)的穩定度,我們決定把"不用WiFi"當成採購關鍵。市面上選擇不多,最後我們選擇的是SecuFirst BB-A032。Coffee九個月後,體重越來越重,抱他上下樓梯越來越吃力,決定小睡時改在樓下的客房睡,所以需要再買一台。因為是第二台了,採購考量不太一樣,所以選擇了較便宜的IP CAM: D-Link DCS-8000LH。兩台的價位、定位都不太一樣,所以分別說明如下:
  • 收訊: 因為是樓中樓,收訊是最大的考量。理論上來說,WiFi可透過repeater延伸,使用範圍較大,不過擔心AP熱當機或其他原因造成無法收訊,我們的首選還是無線電。實際使用上,範圍沒有原廠說明大,大概樓上樓下的對角線就會收不到,但也算符合我們絕大部分的需求了。無線電的另一個好處是當超過收訊範圍時會有警告聲,光從聲音就能知道狀況。D-Link我們已經遇到兩次,畫面停止更新超過10分鐘才發現,中間完全沒有任何警告。這是在使用上比較無法放心的地方。
  • 機動力與續航力: 無線電的顯示方式是獨立銀幕,可以隨時拿著走動,也不影響手機或PAD的使用。但反過來說,使用WiFi的系統,可以讓多個行動裝置都能看到同樣畫面,電池沒電時也能暫時用別的行動裝置來看,續航力較高。不過目前來說,無線電的銀幕充飽也能連續使用2~3小時,暫時沒有電力不足的困擾。只是當電池壽命到了後,能不能維修置換又是另一個問題了。
  • 價格: 無線電設備因為多了銀幕和電池,成本相對較高。IP CAM的功能較多,是否支援記憶卡、雙向聲音...都影響到價格。不過以D-Link DCS-8000LH這台的簡易功能來說,價格只需要SecuFirst BB-A032的1/3左右。
  • 畫質: D-Link DCS-8000LH的畫質比SecuFirst BB-A032好許多。不過以嬰兒監視的需求來說,只需要夜視效果好就夠了,不需要太多的畫面細節。倒是對於收音的靈敏度會更重要。只是這部分可能沒有統一量測標準,在規格上看不到什麼比較。
  • 安裝難易度: 無線電設備出廠時已經配對,所以沒什麼安裝問題。IP CAM則是需要一些裝置配對設定。不過現在的設定以及很容易,下載App、註冊、掃描QR code就可以完成,對一般使用者來說應該也能快速完成。
  • 安全性: 只要上Internet的東西,就有被看到的風險。IP CAM可以讓父母在外監看的好處,同時也是可能因帳密外洩、駭客入侵而讓外人看到的缺點。即使鏡頭只照嬰兒床,還是對話是不是有外洩也無法確保。無線電雖然不是萬無一失,但至少有心者必須要接近到能收到訊號的距離範圍,就大大減少被窺探的可能性了。
  • 其他功能: 嬰兒監視器與一般監視器的差異,大概就在於一些雙向對講、內建音樂... 等功能。不過目前為止,我們沒有實際用到。
綜合上面幾點,我會推薦只有一台的使用者用無線電,用起來比較方便安心。不過因為範圍無法擴充,要確定家裡的收訊狀況。如果有第二台以上的需求,就可以搭配較陽春的IP CAM,可以節省不少費用。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