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2018

兒童健康保險

出社會後,陸續有朋友踏入保險業。稍微了解後,更會注意不同險種的功能與費用。Coffee出生前,我就聯絡了兩家不同公司的朋友,了解兒童保險。一些經驗分享如下:
  • 人都免不了生病受傷,而醫藥費可能是筆很大的支出,但有機會可以透過保險減輕這個負擔。新生兒除了政府規定的檢查項目不得拒保外,後續如果有任何狀況多做檢查,都有可能造成醫療險除外或拒保,實在可惜。所以我當時是Coffee出生後,立刻去報戶口並完成投保。
  • 醫療險通常是壽險的附約,但因為兒童不是家裡主要經濟來源,壽險保額高意義不大且保費又貴,可以保基本金額,取得醫療險門票即可。 
  • 實支實付醫療險很重要。前陣子妹妹骨折,扣掉健保後的自付額將近19萬。其中18萬都是花在鋼釘、鋼板跟相關的材料上。如果只是理賠病房與手術的險種,理賠金額加起來不到一萬,差距非常大。
  • 上述壽險與醫療險, 可以保一般的險種,讓孩子長大後可以持續續保維持權益,不過保費較貴。坊間還有產險公司針對兒童推出的特別險種,燒燙傷、骨折都有理賠。因為是意外險的形式,保費相對低很多,對於調皮的兒童來說,是個蠻經濟的選擇。
保險是個蠻奇妙的東西,買了卻希望永遠用不到。以前看媽媽幫我繳了20年的保費而不是投資或享樂,覺得這些錢真是浪費了。但是當自己在幫孩子規劃時才覺得,雖然把錢花在自己身上不錯,但把孩子照顧好,才是讓自己更安心和開心的投資。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