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3/2014

人間條件6: 未來的主人翁

雖然這次號稱是六七年級的故事,但可能是吳念真來寫這個年紀的故事真的有代溝,感覺還是少了點什麼,最後謝幕的時候講的還是三四年級生對不起大家,好像說了抱歉卻又改變不了什麼。(不過跟其他企業家比起來,他們已經算誠意十足了)

六七年級生現在面臨的,除了高房價、低薪資,就是少子化的問題。但可惡的是,高房價的背後得利的還是少數人及財團。而他們之所以能這樣橫行霸道,也是大家的姑息,一如對於各種食安問題的重重拿起、輕輕放下,才能讓操盤的人那麼容易達成目的。表面看起來是單一的經濟問題,背後還是操控民眾吃不飽、餓不死的手段。

記得在一篇facebook文章看到: 「德川家康說, 要統治農民, 就是要他們吃不飽也餓不死, 使他們永遠停留在追求溫飽的狀態. 但是他們不懂怎樣團結, 議價, 改善自己的權益, 將會永遠無法改善狀態, 永遠都在追求溫飽, 因為他們永遠都追求不到. 這樣他們就只會退化成為兩種人, 一種是既得利益而恐懼著失去既得利益被清算的人, 另一種是被剝削但是為了溫飽耗盡所有人生和時間, 放棄了思想和改變的人.」

在看戲的過程中,想法想了好幾轉。未來要照顧父母、撫養小孩、供奉房貸的日子是本來就想像得到的,擔心也沒有用,只能在各種資源中取捨取得平衡。但這種平衡越來越難,就有種像漸凍人的感覺。知道自己的未來會走到哪裡,眼睜睜看著能選擇的東西越來越少,走到最後可能連能不能自由活動都沒辦法控制。聽起來很消極,但這也是後面那種農民的心聲和放棄反抗的原因。我也終於知道前輩們說出"接下來就是你們的事了"的那種無奈,以及詹宏志到現在還在槓金管會的氣魄。

詹宏志今年在TedxTipei的演講,呼應到了世代不公的主題,值得聽聽。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