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2014

2014藍天變綠地

2014九合一選舉結束,全國縣市長及議員的投票結果,跌破大家的眼鏡。不但許多原本國民黨看好的縣市輸掉,連預計大贏的朱立倫,在新北市也只贏對手兩萬票。

圖片來源: 中央社



















當天晚上,行政院長江宜樺就宣布,選舉大敗表示人民對施政的不滿意,請辭獲准。這讓我非常不解。我認為,遇到問題就"辭職負責",不一定是真的負責的表現。即使這個邏輯成立,身為行政院長,沒有因為十二年國教、氣爆事件、食安問題...等施政、監督問題提出辭呈,卻為了國民黨敗選而立刻下台,這也沒道理。再者,如果要負責,身為院長,為麾下的教育部、經濟部負連帶責任說得通;為頭上的總統、黨主席負連帶責任就說不通了。

這種府院黨不分的分工,在兩黨持續發生。出了問題就由行政院長扛,也消耗掉了許多人才。一般企業較關鍵的職位,可能都要至少半年一年才能完全熟悉工作執掌,行政院長應該也是如此,而蔣經國11年2個院長,李登輝11年4個院長,到了陳水扁,8年用了6個院長,馬英九6年已經要用第5個院長了。這樣的流動率,我們要怎麼期待穩定的長期發展。

另外,從網路上的拉票,開票後的言論,我想又有一個世代的人,感受到1994年陳水扁選上台北市長時,那種看著以為不可撼動的首都,被周遭一張張選票改變的激動。當年的激動與期待延續到了2000年後,發現選舉和做事、管理專業和治理政治、在野和執政、領導地方政府和領導政黨...等等的不同和差距而慢慢冷卻,也因為其他種種不滿而累積出對民進黨的不滿與失望。這次的選舉,從民進黨禮讓無黨籍、從國民黨的全面挫敗、從其他黨派議員席次變化都看得出來,選民不是對民進黨信心恢復了,只是對國民黨更失望了。

真心期望,柯文哲能不負眾望,帶來正面的改變。因為大家對最大在野黨的失望,經過這麼多年都還爭取不回來。如果對無黨籍的在野大聯盟也失望,那就真的不知道,20年後的首投族還能期待什麼奇蹟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