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012

斷捨離大掃除

前陣子某天和我妹聊到斷捨離吸引力法則長夾理論...,對照到我們共同的朋友及酪梨壽司的大白,不免納悶怎麼有人這麼強運,有人努力卻沒有收穫? 我突然有種想法。小時候聽到這種要腳踏實地、要認真用功、九分努力一分運氣的道理,其實都是來自於某種類型長輩的建議。或許,靠著其他理論而更成功的長輩,只是不好意思分享看似旁門左道的心得,甚至,他們自己都不知道怎麼成功的而已啊...

想到這裡,我也想來試試斷捨離,畢竟出國前清倉一次後,這房間又堆了好幾年的東西了。這次,決定清得更徹底。第一天,就清出了這麼多書。過去雖然丟過很多東西,書卻像一種收藏而捨不得丟。不過現在想想,留著這些書,就會因為空間的關係,越來越不敢買書。為了不好的書,或是不會再看的書,而不再讓好書進來,好像本末倒置了。所以這次就把不愛的,或是不會再看的書都一股腦清出來了。
2012 clean up

清完書後,接著清理其他小東西,說也奇怪,清到第二三天時剛好對發票,而我在連續好多期沒有中獎後,難得地中了三張共一千四,給了繼續清理一個更大的動力。清理的中間,看到一些很久不見,甚至已經遺忘的東西。有些值得保存的,除了仔細收好後,也順便拍起來當電子化記錄。我念工設,真的是誤打誤撞的啊...
2012 clean up

另外有些東西,其實不需要再留了。但能再見到,也會想起一些美好的回憶。我想,大掃除完會讓人清爽的一部分原因,就是讓人有機會丟掉曾經的不愉快、看到曾經的愉快吧。
2012 clean up

過去,有些家具雖然舊了,卻因為堆滿了東西而懶得處理。趁這次清理得這麼徹底,我也聯絡了恩加,詢問家庭有沒有需求。確定了這些堪用的家具都有出路而不是丟棄後,我就決定汰換一部分了。為了不用在新舊家具間搬來搬去,東西也丟得更起勁了。另一個出乎意外的是,舊家具搬走跟新家具搬來中,有一天的空檔。算算時間還夠,我也google了一些資料,把輕微的壁癌做了處理。這出乎意料的最後兩天,大概也是整個整理最累的部分。昨天從早上家具搬走後,就在十小時內採買工具耗材、刮除壁癌、上兩次醋、兩層封閉液、兩層底漆,最後再到我妹的住處打地舖躲毒氣;今天回到家後,再上上下下組裝今天送到的IKEA床組,很怕明天連站都站不直啊。
2012 clean up

有朋友在噗浪問到,"清理掉這些陳年有紀念價值舊物的感覺,以及如何克服「說不定以後會用到」的心理關卡"。我的建議是,先從最大宗的開始。清掉一半的書後看到房間可以變這麼清爽,後面就簡單了。丟的順序可以從"毫不考慮"就可以丟的開始,再到"要想一下"的。許多要想一下的東西,照個相代表曾經擁有也就夠了,不一定真的要留。至於"難以抉擇"的,我也還沒突破,或許過幾個月後可以再來一次。而那些"說不定以後會用到",只是個討厭的心理關卡。只要想到,為了可能會用到,把一個幾百元的東西放了五年十年,不但佔空間,到時候也不一定能用得到,不是很不划算嗎? 對我來說倒是有一種例外,滿櫃的CD,挑不到幾個捨得丟的。這些,以及三國志系列的遊戲,不管是回憶或是收藏的意義,看到都很開心,我想,每個人或許都有意義重大,別人卻不了解的東西。然而,用一些空間,換取讓自己愉快的心情,也是很值得啊。
2012 clean up

2012的大掃除,就先到這裡了。清掉了七八袋的垃圾、汰換了兩個大家具、增加了162張照片。我想,或許過幾個月,可以再來一次,把"難以抉擇"的東西再做一次清理,剩下的家具再做一次整理,到時候,可能就是一個更新的房間、更新的我了吧。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