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2012

TEDxTaipei 2012 感想與推薦講題

看過了不少TED的影片,直到前陣子,才知道TED有授權不同區域、地方主辦的TEDx,而台灣的TEDxTaipei已經不只一年了。在八月的時候,知道今年的舉辦時間,我也就第一時間買了早鳥雙日票。當時,覺得雙日票3,000不便宜,但當講者陸續確定,就開始覺得物超所值,而聽完後,更是感覺如此。 今年共有七個議題,四五十位來自不同領域的講者。沒記錯的話,年紀是從15到87歲。當時在簡介中,只認得部分媒體曝光率高的講者,但當他們開口說起自己的經驗,才發現個個都大有來頭,有著不同的經驗。雖然比較起來,某某企業的總經理、董事長,有著響亮的稱謂,但我想,許多有這樣稱謂的人,人生的經驗與成就,還比不上這兩天的講者呢。

TEDxTaipei

這兩天都因為主持與部分講者而有延誤,都是大概九到十小時的馬拉松,扣除中間三四段半小時的休息,對腦筋真是個不小的負擔。趁著記憶猶新,我想把這兩天特別有印象的內容,稍做整理。TEDxTaipei的Facebook已經有簡短的介紹,如果待影片上網,我特別推薦下面幾段:

9/29
  • 共創與共生: 游智維說,誰說旅行不能改變世界? 唐僧、孔子、切格瓦拉的旅遊,讓不同想法交流,真的改變了世界。新加坡的Jack Sim,看到了因為沒有廁所衍生的各種健康問題,發起了WTO (World Toilet Organization),因為"What we don’t discuss, we can not improve"Bali島Green School的John Hardy,帶來了好多紀念品,讓我們吃到了學生做的巧克力,聞到了Bali的味道,也看到綠色學校的希望。
  • 土地與人民: 作家劉克襄用小紅帽與大野狼比喻,鼓勵我們與第一線菜農的對話。這不只是閒聊,也是讓他們知道,我們要的是什麼,從源頭改變生產者;多背一公斤的余志海(安豬),介紹了這個活動的起源、變化,以及目前的發展,讓我們看到一個念頭可以改變多少人的世界;默劇工作者姚尚德,用人人都看得懂的默劇,和世界不同角落的人民對話。
  • 擁抱開放: Derek Sivers用生動的肢體語言與幽默的文字,說到生命其實沒有絕對的意義,端看你怎麼詮釋(life is meaningless)。不用追求完美,good enough就夠了。

9/30
  • 手作的驕傲: 郭常喜這個三代的打鐵的師傅,從菜刀打到復古寶劍,從台灣學生教到英國徒弟,一百多個國內外的專訪與真誠的堅持,是這兩天來第一次得到全場起立鼓掌的講者;蔡爾容為了親情,放下過去的工作,回家研發失傳百年的紙塑藝術,不但讓神像更環保,也堅持不要再為了經濟而輸出台灣特有文化與價值;優席夫的父親卡照,可能是阿美族最後一代會手工編織棉繩漁網的人了。在低吟聲中默默地在舞台上編網,搭配優席夫簡短的介紹,父子兩人最後擁抱流淚,又讓全場觀眾起立鼓掌,也讓許多人感動流淚。
  • 教育2.0: 姚仁祿提出對高等教育意義的質疑,"如果連大學的任務都講不清楚,只會做事,是不是忙著做錯事?"並引用愛因斯坦的話說,高等教育應該養成的是如何思考,提出現有高等教育改革已經沒有用(尤其是在教育部自己提出改革內容的狀況下),我們需要的是教育2.0; 劉耕名從台灣生物跨界到紐約藝術,再回到台灣,除了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下一棵樹會有什麼甲蟲",也是為了看到這片土地的新希望;Patrick Newell當了爸爸後才開始學當爸爸,為了子女的未來而開設的學校,嘉惠了更多下一代的孩童;Uncollege.org創辦人Dale Stephens提出數字證明,在學費上漲比物價上漲幅度高這麼多,品質卻不斷滑落的今天,只要有心,有許多方法可以取代體制內的高等教育;陳良基以種田的態度,打造台灣科技田。我想,他能成為技轉冠軍,除了本身專業知識外,跟他開放、詼諧,能與學生、企業良性溝通有很大的關係吧。
  • 明日之星: 實習老師黃韋嘉,看起來就是個熱血大頑童,接在教育2.0後的演講,讓我們再度省思,如果連老師的嘗試都被壓抑,我們如何走向2.0? Google廣告中,坐高鐵一百多次的吳承儒已經上建中了,看他的演講,會知道當年許多人對他的質疑,其實根本不是他出發的原因與想證明的重點;11月大時就接受肝臟移植的卓佑宣,在回醫院與其他病患交流的過程中,體驗到自己的存在就是給其他人希望。他另外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在提及醫護人員時,用的是"xxx醫師已經照顧我十幾年",而不只是"治療"。
  • 愛與同理心: 不老騎士說,不論是多大的夢想,我們都可以選擇嘗試。兩次的起立鼓掌,是最讓人感動的一刻;賴佩霞陳玉慧,用自己過去的傷痛提醒大家,要愛自己、才能愛別人,愛只能身教、不能言教,也讓不少現場人感動落淚;音效師杜篤之則是讓我們看到了愛一份工作的熱情,以及用心,如何讓一個作品在小處創造大不同。
報名時,我覺得第一天的主題與講者看起來比較吸引人,甚至擔心,第二天的手作與明日之星都是素人,會不會拖垮演講品質。但不知道是不是第一天主題太硬,難以在十幾分鐘內溝通、消化,在兩天都聽完後,我對第二天的主題比較有共鳴與感動。我想這也是一個非常特別的經驗: 在短時間內,理性的訴求,可能不如真誠的感性來得動人。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吸收到這麼多人的人生經驗,是件很幸福的事情,但如果要我在這幾個主題中選擇聽完滿意度最高的三個主題,我的排序是愛與同理心、手作的驕傲、教育2.0。

這是2012非常難得的經驗與學習,希望2013我也能繼續參加,千萬不要有天會被秒殺的搶票活動啊...

TEDxTaipei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