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9/2020

雙和醫院腸胃鏡檢查經驗

右邊的熱門文章中,之前兩次的大腸鏡經驗分享是榜上常客。今天再分享雙和醫院的經驗,或許又會多了一篇。不知道有沒有部落客發表這麼多相關文章,不過這個部落格的吸客文章變成大腸鏡的話,真的是始料未及的。不過,更讓我想不到的,是不知道我有什麼特殊體質,之前拔智齒有難得的再來一次體驗外,這次大腸鏡居然也中了再來一次...

之前去三總的大腸鏡經驗還不錯,雖然不如健檢中心舒適,但至少在流程與費用上都不會有與期待太大的落差,美中不足的是離家太遠。所以這次決定改去離家較近的雙和健檢中心,選擇的是單做腸胃鏡。因為走的是健檢不是門診,線上預約完成、訂金匯款後,就會收到快遞來的藥品、代餐和注意事項,當天報到即可,不用特別跑一趟。

Day 1:
檢查當天沒有什麼特別狀況,當下發現了一個0.5cm的息肉並切除就結束了,當天也沒有開口服藥物。除了原本的健檢費外,切除息肉耗材費用為 $2,480。

Day 2:
上了幾次廁所都有出血的狀況。除了第一次有成型外,後面的都不成型,馬桶的水也被染成像吃了火龍果隔天的樣子。

Day 3:
狀況還是一樣。想到注意事項中有提到,如果持續血便要回急診,我就跑了一趟急診,開始了這趟奇幻旅程。

  • 4pm: 急診問診完,馬上掛點滴打止血針。後來告知已經聯絡當天執行的醫生 (才知道執行檢查的已經是主任級醫師了),需要安排明天再做一次。本來叫我到旁邊病床稍坐量血壓,直到有人來推床才知道需要留院觀察。再問要觀察多久才知道要到第二天 (真的毫無心裡準備啊)。同時也簽了輸血同意書 (完全沒想到會搞這麼大)
  • 5pm: 在留觀室喝了第一包瀉劑。外包裝的名字叫腸見淨 (GI Klean) ,需要自費。從使用方式的說明看起來跟輝雄使用的瀉劑很像,每包泡成1,000ml,每10~15分鐘喝250ml,3~4 小時可以清腸完畢。
  • 7pm: 開始跑廁所,而且可能上廁所頻率增加,血量看起來更明顯,就知道為什麼要留在醫院了。因為在留觀的病床定期都會有護理人員來量血壓,如果真的有狀況才能即時處理。我在觀察期間的血紅素、血壓都正常,也沒有不適狀況,不過急診醫生還是決定要幫我輸血。他的原因是因為我持續失血,如果不先處理,之後可能要輸的血量更多。我有告知我平時捐血 500cc 後也都不會有不適狀況,醫生還是覺得應該先輸,我只能尊重醫生判斷了。
  • 9pm 開始輸血。一直到凌晨,中間可能打了兩三劑止血針 (事後從健保 APP 查詢,這趟急診打了四支)。直到 4am 吃完第二包瀉劑後,5am 跑廁所已經沒有見血。

Day 4:
留觀室其實明亮又有各種聲音,加上需要跑廁所,其實整晚沒什麼睡。直到早上十一點左右,應該是醫生完成了原本排定的其他檢查,終於輪到我。一樣是由傳送推著病床一路到胃鏡室。到了後我才驚覺,這次應該是健保給付的手術,所以不會是之前的"無痛 (麻醉)"大腸鏡! 醫生人很親切,先慰問了一下並說明之前檢查狀況,就開始進行了。這時才發現,還真的一點都不痛,只有強烈的悶脹感與尷尬。清醒做大腸鏡的好處是,一路可以跟醫生看到同步的畫面,配合醫生說明,很有互動 Discovery 的感覺。因為息肉的傷口是在最裡面,所以檢查傷口等於是又做了一次完整的大腸鏡。感覺花不到 10 分鐘,就看到了息肉的傷口。當天的兩個止血夾還在,不過旁邊可以看到有另一個已經凝固的血塊,醫生說可能是傷口止血的壓力,導致血從旁邊冒出 (這段我記不清楚醫生的描述,所以只憑印象簡單描述)。雖然已經止血,醫生也說這種狀況 90% 都會自己痊癒,但為了保險起見,還是加了三個止血夾,並開了六天的口服藥 (止血、軟便),交代我五天後回他門診確認就可以了。這趟兩天一夜急診費用 $4,823。

Day 7:
經過 Day 5 & 6 平靜的兩天後,這天早上又血便了。雖然血量沒有那麼多,安全起見,還是一早就致電健檢中心,希望能夠轉告醫師出血狀況,看看是不是能調整用藥或是其他注意事項,不過後來還是健檢中心回電,告知要我去急診。上次急診經驗讓我餘悸猶存,掙扎到下午決定請假去急診後,突然靈機一動,改掛晚上的門診,想由專科醫生決定我有沒有需要轉急診。本來以為,會不會病例被加註了什麼,醫生看了會要我留下。不過在看了我的照片、知道隔兩天會去主任門診後,他只建議先抽血檢查,就放我回家,繼續吃藥觀察了。

Day 8:
血便次數從昨天三次到今天兩次,不過量看不出來有好轉。當天也接到健檢中心的電話,關心掛門診的狀況 (原來他們這段也能連線,沒去急診改門診都查得到)。告知隔天會去主任門診後就結束了。

Day 9:
早上起來發現沒有血便後,實在又驚又喜。當天醫生聽到又流血後也嚇了一跳,不過從 Day 7 的抽血結果看起來,血紅素已經回升,按壓肚子幾個點也都不會痛,排除穿孔的可能後,就再開了七天的藥,沒有再約回診了。

直到今天,把七天的藥吃完,終於算正式結束了這趟奇妙歷程。這次的經驗有幾個想法分享:

  • 雖然檢查安排在週五,理論上可以結束後自由活動不影響週末安排,但如果有手術且有狀況的話,就勢必得去急診而沒有門診了。這點是我未來會好好考慮的一點。
  • 對比輝雄三天內只能臥床,連樓梯都不能爬 & 四天內只能吃稀飯,不能吃蔬菜的嚴格規定,雙和的規定相對寬鬆非常多。回頭看輝雄的記錄,術後連續兩天都要回去打止血點滴,加上三餐飯後的兩顆止血膠囊,簡直就已經是用出血的規格在治療了,難怪上次的息肉較大 (1cm & 1.2cm) 也沒有這次這麼嚴重。但到底是嚴格好還是寬鬆好,我也沒有標準答案,只能自己看個人體質在現實生活中取一個平衡點了吧。
  • 看完整個描述,可能有人會覺得是醫術問題,但我非專業也無法判斷。而且出血點也的確不是原始的切除傷口,只能猜想是傷口位置導致這種問題的發生。
  • 檢查結束後會有提供早餐,我也當下全部吃光了。不過事後想想,裡面有包有顆粒的堅果飲,應該息肉切除後不能喝才是。健檢中心可能沒有特別區分兩種不同餐飲,那就是我們自己要自行判斷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