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2010

From Bloglines to Google Reader

找了一下,我是從2006年2月開始使用Bloglines的。在那之前,我用的還是一套client端的軟體,NewzCrawler。在當時,還是比較習慣類似Outlook的操作方式,又能下載保存、離線閱讀的reader。時至今日,線上免費reader很多,功能也強大,大概很少人願意付費購買client端reader了,這套當年伴我兩年的軟體,更新日期也還停在2008年。

還記得初用Bloglines時的不習慣,一直到愛不釋手,再接著是Bloglines Beta推出時不習慣,再到離不開Beta版本的新互動設計。回首看到這篇2007年的文章,當時Bloglines Beta氣勢如虹,初生的Google Reader根本還不成氣候呢。令人驚訝、可惜,又有點不捨的是,Bloglines Beta也就停在這個樣子,沒有再更新了。雖然兩三年前我曾經因為Bloglines的不穩定,一度想轉換到Google Reader,但終究還是用不習慣,回到了Bloglines,再也沒有試過Google Reader。

然而相較Bloglines的停滯不前,Google Reader則是不斷更新,網路上的推薦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多人放棄了原本的reader,轉投Google的懷抱。以這個Blog在Feedburner的數據來說,全盛時期大概有六成的讀者都是用Bloglines追蹤。現在大概只剩1/4強,Google Reader則占了半數以上。終於,讓我下定決心轉換,是看到如何清理 Google Reader 中久未更新的部落格訂閱這則舊文。這個在Bloglines等不到的功能,終於在Google Reader出現了,就這樣,我留下了這張標記著511 feeds的screenshot,離開了Bloglines。

Bloglines

為了寫這篇,我在Gmail、Blog中翻找,除了Bloglines,furl、delicious、HaloScan,臺灣的黑米...這些當年網路代表公司的沒落或消失,也代表了一個世代的交替,另人唏噓啊。

==================

Bloglines的沒落,印象中沒看過有人提及背後的原因。但一個遲不更新、看不到營收模式,卻又能持續提供服務的網站,實在令我好奇。找了一下,Bloglines在2008/2賣給了Ask Jeeves。當時,Ask Jeeves還是家上市公司。但是一個月後,Ask Jeeves也被InterActiveCorp收購了。看到這裡,大概就有個底了...



================== 9/11/2010 updated ==================

現在確定要在10/1吹熄燈號了...

Bloglines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