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2009

恩加親子大團圓

我服務的機構,每年都有一次類似尾牙的活動,稱為親子大團圓。不過主角不是員工或志工哥姐,而是服務的對象,從不同社區一起集合到一個地方共聚。今年,是我第一次參加。事前就想像得到,應該會蠻累的,但是想到能見到這些小朋友的家長,感覺也蠻新鮮有趣的。

活動的今天,七點就起床,八點到現場,開始布置場地、排練流程,一直到十點半來賓陸續入席,再開始招呼他們用餐及帶遊戲。兩點來賓離席後,我們繼續整理場地、記錄、開會到五點才結束整個活動。假日早起本來就已經很要命了,還要準備表演、張羅布置桌椅場地,光用想的就很累。但是跟每次服務結束一樣,都是身體很累,心裡覺得非常充實。這種感覺跟平常上班勞心不勞力的感覺剛好相反,也算是種互補啦。

檢討會的最後,整個活動的負責人說到他的感想。他說,活動前他已經忙到一片空白,但是他看到一堆著制服的黃影在他眼前晃動,他就覺得很安心,相信我們都在為了整個活動的成功而努力著。他也說到,一開始各自分工的準備,一直到了遊戲開始,主持人一桌桌唱名確認大家已經就位時,他也感受到大家又從不同地方集結在一起而感動。他這一說,我也深深覺得神奇。這個協會,只有四位正職員工,但是能集結三四十位志工哥姐,每週風雨無阻到四個不同的社區陪小孩讀書,做課業輔導。就連這種一次近兩百人的活動,除了部分外燴外,從音響、活動、交通都不假外力辦成。大部份的人,都只在上週三參加一次不到三小時的會前會呢。

我說不上來什麼原因讓我這麼喜歡這群人,不論是服務對象或志工哥姐,或許是一種簡單、知足的感覺吧。今天是用buffet的方式讓大家自由取用,來參加的服務對象,每個都吃得津津有味;即使我們不提供塑膠袋,他們還是會想辦法生出塑膠袋,甚至直接用盤子,打包些菜回去給沒參加的親友享用。而在現場忙到沒時間吃的志工哥姐,則是把剩下的菜全部打包起來,回去邊寫記錄邊吃。跟這些人相處,物盡其用、不花俏取巧,自然就產生一種簡單的幸福感。我曾經想過,如果因為這樣簡單的幸福而讓自己滿足於現況,是不是也喪失了讓自己追求更高收入、間接改善其他人生活的機會?但是看到扶輪社的人,一切又好像沒那麼重要了。

扶輪社對恩加來說,是一個長期合作(或是贊助者)的夥伴。今天他們也來了一二十個成員,參加了部分活動後就離開了。對於這樣盛裝出席,致辭後就離開的角色,可能有些人,包含過去的我,會對他們嗤之以鼻,認為不過是有錢人來做場秀,讓自己開心有面子而已。但我想,這也是種互補;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用在這裡再適當不過了。對在現場服務的哥姐來說,我們的樂趣及成就感來自於第一線的參與;對扶輪社的成員來說,他們的專業或許是在商場,那麼能用物資改善第一線人員的環境與設備,也是一種貢獻。如果沒有他們,我們也不會有一臺舒適寬敞的交通車讓我們無後顧之憂地執行各項勤務了。大家都是選擇用自己最擅長、最喜歡的方式在幫助服務的對象啊。

我自己對於整個活動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全體哥姐上臺表演手語歌這件事。不全然是第一次表演手語歌這件事,而是一種成為這個團隊一員的榮譽感,以及[讓愛傳出去]這幾個字的意義。



[讓愛傳出去]除了是這首歌的歌名,也是Pay It Forward這部電影的中文譯名。我不知道臺下有多少人有看過這部電影,或是能注意到這幾個字的意義。對我來說,我不求他們回報什麼,但希望有朝一日他們有能力時,能把這樣的愛傳給需要的人。如果每個人都能把接受的幫助回報給三個需要的人,假以時日就能開枝散葉。Sometimes The Simplest Idea Can Make The Biggest Difference,是這部電影的tagline,那個12歲的小男孩這麼希望著,我也是。

1 則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