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9/2023

捐款花絮

前幾天,兒子看到電視廣告後,連續兩天問我可不可以捐錢幫助非洲小孩。即使跟他解釋了資源有限的概念,他還是覺得想要幫他們。取得他同意後,決定從他的帳號、用他的名字捐。第二個問題來了,怎麼決定捐多少? 我用一個便當 $100 換算,讓他選捐 1~10 個便當,他選擇要捐 7 個,不知道是不是要留三個給爸媽和自己... 

本以為這件事就這樣結束了,結果過兩天,他問我,$700 幫到非洲小孩了沒。我跟他解釋,我們是捐給某個機構,他們會做後續的處理。他開始質疑,為什麼我沒有去非洲,$700 可以到非洲。我用了不同的比喻想讓他了解帳號與匯款的概念,他還是似懂非懂。我想了一下,決定帶他去 ATM 走一趟。

 小孩出生後,我們就已經幫他開好存款和證券帳戶。前陣子想到,投資帳戶應該會幫他代管到成年,他還是需要一個平常可以存零用錢的帳戶,所以抽空去開了一個打算給他自己管理的帳戶 (有些銀行規定,孩子超過幾歲就要本人到場,所以趁現在只需要父母同意即可),這時候剛好派上用場。我先試轉了一筆 $100 後,帶他到 ATM 補摺機前,讓他自己補摺,看著餘額裡面還有 $2,100。接著我拿手機給他看我的餘額,轉了 $2,000 給他。讓他看到我的帳戶少了兩千,他的帳號多了兩千。最後,我拿提款卡把 $2,000 領出來。告訴他,我不用真的到銀行,就能用手機,把錢轉到他帳號。當他需要時,就能把存摺裡面的數字轉為現金花用。就這樣,他彷彿就能理解金流的運作,不再質疑我怎麼把錢匯到非洲了。孩子的理解力,真的很強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