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2017

人之初月子記錄

現在人越來越重視坐月子品質,好的月子中心都很搶手,我們得知懷孕後就開始爬文打聽各家月子中心,因為老婆有一個不是每家月子中心都能滿足的需求: 要有能看到陽光的大片窗,所以實際參觀了第二家後,就選擇了人之初。有這麼大片窗、中山北路的綠蔭景觀、附近就有大醫院,這應該是離家裡最近的第一選擇了。

只要有搜尋過人之初的準爸媽大概都知道,除了很新、標榜服務好外,網路上也沒看到什麼負評。不過因為兒子提早了五天出生,人之初轉介我們到另一家優兒寶先住了三天。有了實際的住宿經驗,可以略微提供一下這兩家給我的觀感和正負評價,供還在考慮的爸媽參考。參觀時會介紹的服務項目,同價位的月子中心應該差別都不大,所以我分成另外四個比較大的面向說說我的感想。畢竟月子中心一住就是二十幾天,環境舒適、餐飲衛生、親子照顧,每個環節都很重要。
  • 硬體: 人之初的管理層是來自五星級飯店,加上龐大的集團資源,硬體真的沒話說。室內規劃得很舒適、收納空間也設計得很好,就連床鋪、棉被,睡起來都比許多飯店來得舒適。文末照片格柵隔開床與沙發的設計,也兼顧了隱私和觀察嬰兒的需求,相當實用。相較之下,優兒寶的設計感覺就遜色不少。不只整體燈光較昏暗,隱私與房間收納空間也不足,最大的問題是處在捷運共構的空間,雖然噪音不至於非常嚴重,但遠不如人之初安靜。
  • 業務客服: 通常業務就是爸媽們接觸月子中心的第一印象,也是後續的行政業務窗口。不過因為優兒寶是透過人之初轉介的,待的天數也不長,我們跟優兒寶的業務互動很少。至於人之初,我們應該算有幸遇到比較資深、認真的業務 (或稱為月子管家,苡蕎)。當遇到轉介房價的補貼問題、車位問題、住宿時的生活瑣事,他不管有沒有上班,都能協助處理及回覆。可惜我們住宿的期間他常休假。當他休假請其他管家協助時,就會明顯感覺到品質和態度有一段落差了。
  • 廚房房務: 這塊是我覺得人之初相當荒腔走板的一塊,住宿期間大小問題不斷。例如: 房內填充式洗手乳沒有標識日期也沒更換,用到有異味才知道變質、公共區清潔液有標識日期但過期一個多月沒有人收拾、入出住日期弄錯,我們過了兩天問為何沒換床單才發現、媽媽哺乳衣換洗忘記放新衣、早餐少一道菜或是送來白飯,反應後才換成粥... 這些看似不重要的小細節,除了讓人覺得管理不良外,更怕沒看到的地方不知還有多少問題、會不會影響環境衛生和媽媽寶寶健康。這些小問題一開始我們都會認真反應,但是看到人之初聽到一項處理一項的消極態度,到後來我們也都懶得再反應了... 相較之下,優兒寶沒有遇到類似問題,整體環境也算乾淨舒適。茶水部分是在公共區域自取,不會像人之初有房務送錯茶水的狀況;餐具回收有24小時固定回收位置,不會有人之初晚上回收車收走後,住客把回收餐具亂放的凌亂狀況。
  • 內外場(產科兒科)護理: 護理人員的資歷是人之初很自豪的一塊,實際接觸後也發現的確如此。感覺不少護理人員自己本身也已經是媽媽了,應對的內容、動作俐落程度,都很令人放心。不過我想,各行業的工作者都很難同時具備經驗與熱情。相較之下,感覺優兒寶的護理人員較稚嫩,但對孩子和家長有比較多的關心。同樣推嬰兒進房,優兒寶的護理人員會多待幾分鐘,多聊兩句再離開。有時候小孩哭了,在我們打電話求救前,護理人員就敲門詢問是否需要協助了。雖然不一定真的有需要幫忙,但是溫暖的護理人員可以讓新手爸媽緊張壓力放鬆許多。在優兒寶的期間,老婆塞奶嚴重,護理師Winnie有天幾乎半天上班時間都在我們房間幫忙,下班前還不斷叮嚀注意事項,也讓我們非常感動。
對這兩家的住宿選擇,我想用民宿與商務旅館做比喻。優兒寶的人員都很親切、溫暖,但是硬體較不吸引人。只要參觀時對環境、隔音滿意,後續應該不會有太大的意外。人之初這是有光鮮的第一印象與看似完整的訓練與SOP,但是真的遇到問題,還是能感受到軟體與硬體的差距,要談五星級服務還有一段距離。不過,服務還是能透過訓練與文化調整,只要管理階層有心,還是很有機會改善。只是這種改善無法從參訪得知,如果要選擇請記得再看看其他住客的最新經驗。

最後分享幾個沒住過不會想到的小細節,供準爸媽列入參訪比較的check list:
  • 會客時間: 如果晚上只到7pm (vs. 9pm),表示weekday上班族大概都來不及過來。可能是種不便,但也是能好好休息的好理由。
  • 客服/外場護理人員下班時間: 8am-8pm跟9am-9pm,看起來一樣都有12小時的時間可以碰面,但對要上班的爸爸來說,如果有需要和客服溝通,或是像學洗澡... 等其他互動,能不能趕在下班時間回來就大不同了。
  • 課程內容: 現在月子中心都有琳瑯滿目的課程,但是有許多可能是外部廠商藉由課程包裝推銷 (奶粉、教材... 等),內容遠不及內部真的課程。比較課程內容時可以確認一下內部課程的比例。
人之初
雖然對人之初有些失望,但還是很謝謝他們的照顧,尤其是護理師柏雯、怡惠、愷玹、慧甄的溫暖。我想我會很懷念這段只要打開動物星球頻道就能看到可愛動物的日子的。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