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3/2017

三總大腸鏡檢查

兩年前的婚前健康檢查,在輝雄做了大腸鏡檢查並切除了兩個息肉後,一直偷懶沒有再做後續的追踪。之後等孩子出生後,應該更沒有時間檢查,於是安排了日本回來後再做一次大腸鏡。對於健康檢查的做法,我的想法是選擇兩家輪流做。一來可以減少固定一家人為、儀器的誤判風險,二來是病歷還是有延續性。這次我選擇的是三總,以下是些經驗分享。

事前流程
健保醫院應該都需要先掛一次門診 (大腸直腸外科),告知要做檢查,才會安排另一個檢查時間進行。也就是說需要跑兩趟,不像健檢門診一次搞定。我是選擇做無痛的,因此門診當天繳交費用是$3,678。費用可以刷卡支付,很方便。

檢查前的飲食
三天前需要進行低渣飲食,前一天早餐後就不能進食,到了當天凌晨後則是連水都不能喝。在網路上搜尋其他醫院的做法,三總算是相當嚴格的...

藥水
採用的是Fleet藥水,和網路看到許多大腸鏡檢查藥水相同。不過三總的做法是只在前一天晚上6點喝一瓶,並且喝1,000c.c.以上的水。這個做法和藥劑說明書描述: 使用兩次(間隔10~12小時),每次配上三杯720c.c.以上的水大不同。不知道是不是這樣的差異,喝完藥水後跑廁所的次數並沒有很多,清腸程度也遠不及輝雄。當天出門前我還很擔心會不會不夠乾淨,看不清楚...

檢查當天
當天8:30報到後,先進手術房準備。更衣、等待到9:00上手術台。手術室裡面人員至少五位,看起來真是大陣仗。我只記得其中一位和我說他是麻醉科的要幫我上麻醉,另一位叫我擺好姿勢,之後就沒有印象了。等我麻醉醒來後,應該是9:40左右。稍作休息後,醫生先過來告知檢查結果一切正常,簡單叮嚀一些注意事項,不需回診,三到五年再追踪即可。接下來換另一位醫護人員確認我的麻醉恢復狀況,同時也將檢驗結果給我看了一下。上面描述了清腸狀況乾淨 (早上虛驚一場)、大腸鏡前進退出各花了5分鐘 (檢查時間不長,其他時間應該是在等麻醉退),以及大腸鏡拍到的照片 (其實看起來沒清乾淨,不過或許對醫生來說,這樣就夠判斷了?)。整個流程結束,離開手術房的時間大概是10:00。

整體來說,我覺得三總的流程和態度都不錯,沒有印象中大醫院的冰冷。雖然事前的準備比較難受,但單是檢查的費用就比較低,更不論如果有其他手術處置費用了。萬一過程中有嚴重突發狀況,大醫院的醫護人員與設備也比較令人安心。但另一方面,健保醫院能提供的服務資源當然比不上自費健檢,我也不了解清腸乾淨程度會不會影響判斷。兩者各有優劣,就請有需要的朋友自行斟酌了。


2 則留言:

  1. 您好,請問您提到的三總是內湖的還是汀洲的呢?謝謝。
    感謝您的經驗分享!

    回覆刪除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