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1/2015

輝雄診所的健康檢查經驗

雖然公司每年都有安排健康檢查,不過限於場地、預算,能做的項目並不完整,尤其是腸胃鏡的部分都沒有做過。今年就用婚前健康檢查的預算,來做一次完含腸胃鏡的檢查好了。因為妹妹之前在輝雄做健康檢查的經驗不錯,加上輝雄標榜的是腸鏡專家,我也就決定是他了。

輝雄大腸鏡,最吸引我的地方是,他的準備期很短。不像很多其他檢查需要前幾天就開始低渣飲食,甚至不能進食,輝雄只需要前一天開始低渣,甚至連藥水都不用先喝。當天到了現場報到後,帶到專門做檢查的二三樓換裝後,才開始喝藥水。在一小時內喝下2,000c.c.像食鹽水的藥水,配上三顆藥丸,就會開始跑廁所了。可能因為藥性的關係,雖然拉得很兇,但沒有肚子痛的感覺。在兩三個小時內,大概會跑五次以上的廁所,同時通知護理人員檢查排泄乾淨程度。只要排得夠乾淨,就可以準備進行大腸鏡檢查了。

目前為止,我對整體健康檢查的感覺還算不錯。護理人員在空檔間穿梭著帶領不同人進行各種檢查,比較有印象的有:
  • 聽力檢查: 是在一個密閉的小房間戴耳機檢查。比起在耳邊敲音叉明顯厲害多了
  • 視野檢查: 雖然跟慈濟眼科的視野檢查比起來陽春很多,但應該真的有檢查視野的效果,應該也是我第一次在診所看到這種機器
  • 骨質密度: 是平坦在床上,類似掃描的方式檢查。雖然不懂原理,但光是看這個機器,應該就夠專業了...吧
唯一詬病的是,二十幾個人同時在等檢查,但兩層樓的男廁只有五間。雖然沒有真的遇到等不到的狀況,但也夠提心吊膽的了。不過,真的讓我對輝雄印象大改變的,是接下來發生的事情。

Day 1:
開始檢查前,接待人員會說明在大腸鏡檢查過程中遇到息肉時的處置費用,包含不同數量的不同收價格,以及需要自費的縫針費用。而我在檢查過程中,也的確發現了兩個息肉並做了切除。這樣下來,花費了$24,000的切除手術費、$16,500的(11針)縫針費、$1,190的針劑、藥劑費,總計$41,690。雖然這種處置其他健保醫院有給付自費費用也低廉許多,但畢竟這些價格都有事前溝通,是自己怕再做一次大腸鏡的麻煩,選擇了直接割除,所以這筆費用也付得甘願。比較不高興的是,可能我已經是最後一床手術者,不像其他人有一段休息時間,而是麻醉醒來後三五分鐘就開始看報告。即使意識清醒,但腦袋還是混沌。整個報告的說明大概就在三分鐘內結束了。

到樓下繳費後,櫃檯人員拿了息肉切除後的注意事項給我,交代我接下來兩天要回診打點滴。因為聽起來需要再請兩天假來做這件事,會想多了解一下點滴的內容和必要性。小姐的回答是補充營養的,在沒什麼腦力可以思考的狀況下,加上明天才能拿到醫生證明,還是先拿了單據和藥回家,剩下的明天再說了。

回家後還特地詢問了一下腸胃科的醫生朋友關於點滴的事情。他說如果息肉比較大、切除的術式不一樣,可能會留院觀察,或是交代病人如果有出血的話要掛急診,但這機會不大,"接下來兩天都要再去打靜脈點滴止血劑"的做法,他沒聽過。於是我打算明天再跟醫生確認一下再做最後決定。

Day 2:
到了櫃檯,先和小姐說明要拿醫生證明。他透過電腦查資料,就要安排我打點滴及複診。複診時,我終於和院長搭上話了。院長的感覺就像典型日本時代的長輩,雖然有點威嚴,但打招呼時也相當客氣,先問有沒有好轉、叮嚀注意事項。不過當我問他點滴的內容及能不能不打時,他只說了"你這是手術,不是切片,不能不打,這不是開玩笑的",就把病歷合起來了。類似的狀況也發生在女朋友身上。她是在看報告時詢問醫生怎麼辨別癌病變的息肉,醫生也是回答"這是我們的專業,你不用知道"。

還好,到了要打針時再和小姐確認,小姐說明這點滴有止血消炎的功能,也在處方箋中有註明,我也就抱著買安心的心態再打下去了。(真感謝當年推動立法要將藥名列出來的官員民代,我才看到點滴內包含的是tranexamic acid,除了止血還有美容效果呢)。今天的花費: 診斷書$200、一天藥費$650、掛號費$200、針劑費$950,總計$2,000。

回到家後吃了藥,開始猛打嗝,到了晚上還有嚴重的"溢赤酸"的感覺。懷疑是晚上多出來的黑色藥丸,一查之下才發現,原來Astareal(蝦紅素)是個保養品,而且是脂溶性的產品,在我還只能吃白土司的復原期,哪來的油脂吸收啊... 而且除了這個之外,另一包LS Vit C,其實也是維他命啊...

Day 3:
早上的藥,我自己把Astareal拿掉,總算沒有溢赤酸了,也終於最後一天回診了。一樣櫃檯報到,打點滴,不同的是,院長今天比較忙,是到點滴房來問診。因為是最後一天,交代得比較多,包含會多開三天藥及一罐保養品。

結帳的時候,櫃檯小姐可能遇到不少患者反應了吧,主動詢問"院長有開了一瓶蝦紅素,要帶嗎?"。當然,有了昨天不好的經驗,而且價格也不便宜,我就請小姐刪除了。於是,今天的帳單是: 四天藥費$2,600、掛號費$200、針劑費$950,總計$3,750。包含了四天的蝦紅素和LS Vit C...

等待同時也發現,單做大腸鏡檢查而不是全套健檢的人,使用的是一樓廁所。除了沒有換裝及置物櫃可以使用外,護士小姐就在門診間穿梭檢查大便狀況及討論。這種狀況下,自己的"進度"都會跟全一樓的門診患者分享,實在有點尷尬啊...


===============

整體來說,我覺得輝雄主打的就是日式健檢,也的確有不少日本人一起檢查,至少在健檢過程中,不會有每個醫護人員都很忙,不知道該問誰的狀況。但其實在服務品質上,沒有想像中日式賓至如歸的感覺。另一方面,或許他鎖定的是願意自費健檢、醫療的客層,所以在費用上也毫不客氣。我會想,或許金字塔高層的患者願意自費換取更快的復原速度,但是這些非必要,甚至療效不明的保養品,是不是能讓患者了解更多、有選擇的權利? 否則,整個包裹在全自費的處方箋裡,患者也只能照單全收了。

三天來雖然吃得不多,但是體力上不覺得有影響,也沒有明顯不舒服。說不上是輝雄的技術好、點滴和營養品發揮作用,還是別家的息肉切除也是這樣。如果完全沒有預算考量、醫療險買得夠多,而且願意毫無疑問聽醫生的話,我覺得大腸鏡檢查還是可以考慮輝雄。但對於普通上班族來說,切除兩顆息肉四萬多,這個圖方便的代價實在有點高啊...

=============== 

8/1 update:

因為婚前健康檢查前加保了醫療險,所以這次的息肉切除可以申請理賠。前兩天收到了壽險顧問寄來的同意書,要調慈濟、萬芳、聯合醫院、健保局... 等林林總總的病歷資料,光是同意書就簽了十幾個名。另外,因為輝雄不開放調病歷,所以需要本人去一趟申請。

到了輝雄,櫃檯人員也不清楚保險公司要的資料是什麼,所以又電話溝通了一會,有了共識後,需要由醫生開立 (也就是要掛號的意思)。和醫生溝通的過程中,請醫生在病歷上加註這是我首次在輝雄看診,之前沒有相關病歷,他說這要寫在診斷說明書上。因此,這趟的證明,拿了兩張紙又花了$600 (掛號$200、病歷$200、診斷證明$200)。

這些麻煩事,如果保險公司不嚴格,可能造成浮報及保費增加;如果輝雄不嚴格,可能造成他自己的醫療糾紛。只是對於保戶來說,生病已經夠不愉快和不便了,還要張羅這些文件,實在更不愉快啊...

17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手術完第一天只能喝水或糖水,一整天都沒吃其他東西,肚子餓會受得了嗎?還是都還好?
    一為即將去輝雄做切除的中年男子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還好,畢竟也沒有特別運動。他的好處是到前一天都還能吃東西,不然有些前一天就要開始禁食的,就要餓兩天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它不用前一天就開始清腸,也是我選擇的原因~
      只擔心晚上會餓到不好睡~~

      刪除
  3. 那他的清腸劑可以知道是那一種的藥嗎

    回覆刪除
  4. 不知道耶,我也很好奇...

    回覆刪除
  5. 我是醫學院畢業 其實現在健保體制下 根本很多東西都很爛... 而且很多國外藥品 都退出台灣 根本不屑這塊市場...因為羊毛出在羊身上 甚至很多醫院能省則省 如果能選擇我也會選自費醫療... 也不願意去大醫院 人擠病人 而且現在每天超量的病人 根本就是細菌的大溫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的事情的確是事實,但是很多自認為台灣水準很高的人拒絕相信這件事。很多藥廠放棄台灣市場,連申請在台灣核准上市都省了。常常是台灣商人拜託這些外國藥廠到台灣申請他們才勉為其難的來申請。還有衛福部的審核也不夠水準,竟然還要藥廠在文件中特地寫「類似的藥有哪些已經核准上市」或者「這個疾病目前世界上治療的方式有哪些」,好像要外國藥廠教他們一樣。所以關於開發新藥根醫藥審核方面台灣真的不行。台灣的醫療技術雖然很好,但是很可能要被其他國家追上了。

      刪除
  6. 輝雄診所絕對是個只會剝削病人,貪財,毫無服務精神的,騙人騙財的爛診所。 千萬不要去。

    我的經驗是這樣,上個月,因為胃鏡照出,一顆腫瘤,心理很不安,想要找個胃腸科的專家,看`看他的意見如何。予是,上網搜尋,希望找個,高檔,專業的地方,能夠提供詳細 經驗豐富的意見及檢查,多花點錢,也無所謂。結果,找到輝雄診所不旦態度惡劣得拒絕看我帶去的光碟,理由是別的醫院照的,無法看,連我想幫忙弄弄看(我本身在美國哈佛大學,有電腦學位,在別的醫院,都沒有這個問題),都被護士用晚娘面孔,大聲拒絕,喝叱。在未做任服務或診斷只花了一分鐘告訴我無法看我的光碟, 就大剌剌的收了我好幾百塊的掛號費, 然候還很好心的說,“那就不收藥費了!” 好像他施捨了一個大恩惠, 沒有叫我像其他病人,付個幾千塊的藥費。真是吃人吃透透!我看去的台灣人,都是在網路上搜尋到的,另外就是一些老日本人,因為診所標榜會講日語。反正,千萬不要來這當冤大頭就是了。

    回覆刪除
  7. 我想問ㄧ下輝雄診所給病患喝的清腸劑的味道。上次是喝Kleen Prep,鐵銹味超重!完全喝不下去,當天也做不成檢查...

    回覆刪除
  8. 我記得是像鹽水,沒有特別印象有其他味道

    回覆刪除
  9. 我常做腸胃鏡。喝這還蠻正常的... 真的建議越快喝完真的越好!

    回覆刪除
  10. 我覺得輝雄很好啊!他是走高檔品質和技術。就這家最笨為了品質,我看全台應該也只有這家現場清腸。其他地方沒乾淨都馬你家的事!我想你應該沒去過其他家健診吧!我看過N家健診,要馬上麻醉另外收費,或賣健康食品。立即檢查可以立即治療,求的是方便,如果你覺得不需要是可以不要拿

    回覆刪除
  11. 我想請問的是 腸鏡和胃鏡一起做是要花多少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直接參考他網站的價格: http://www.care-u.com.tw/jshealth_104

      刪除
  12. 今天剛在輝雄做完大腸鏡,整體感覺不錯��!價格如果更平民化一點,那就更完美了!

    回覆刪除
  13. 那個"靜脈點滴止血劑" 到底有沒有必要啊?
    實在是很貴~~

    回覆刪除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