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2016

更換護照好簡單


這本護照是之前去澳洲前辦的,去年已經到期了。我還記得當年拿著新加上TAIWAN字樣護照的心情,不知不覺就十年了,日子過得真快。

Passport

因為透過旅行社代辦需要提供身份證正本,所以我決定自己跑一趟。原本以為公家機關的流程會混亂冗長,沒想到這麼順暢。除了人力充足外,運用線上填表、現場掃描套印的科技更是功不可沒。以下是簡單的描述。


事前準備:
先到外交部網站,預約申辦護照。按照流程預約時段並線上填完表格。填完表格後的通知email會包含一個申請表格的連結,如果已經線上填過,就不用再下載重填了。

當天流程:
1. 帶身份證正本、兩張大頭照 (現場也有拍照的機器,不過排隊的人不少)、申辦費用($1,300)。
2. 到了現場上樓後,到一旁的機器報到 (如果不清楚,現場有很多工作人員及志工可以詢問)。我當天抵達時間較早,也能提早報到。報到時選擇用身份證報到,機器就能掃描身份證正反面 (背面的號碼也需要露出,我平常是用貼紙遮住,所以步驟三時櫃檯人員又幫我影印了一次) 並套印到事先填好的表格並列印出來,不用事先準備身份證影本。
3. 拿著列印完的號碼牌、表格、大頭照,到指定櫃檯交件辦理。確認後會取得繳費單,到旁邊櫃檯繳費完成即可。
4. 如果不想再跑一次取件,拿著步驟三的收據,到樓下中華郵政櫃檯,就可以用郵寄方式領取($92)。領取時間也能指定白天或晚上,寄公司或住家都可以。

因為已經線上預約,整個流程幾乎不用排隊,10分鐘就搞定了。謝謝外交部的用心啊。

1 則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