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3/2014

四十而不惑

最近一位同事要離職,我又要開始找人了。這次和之前不同的是,這次是要找比較資深的缺,所以有機會看到不同的人,也是相當不同的經驗。

一種是熱情的年輕人。一位是美國上市公司在台分公司的小主管,過去多年都專精於網路某塊的實做與業務,對於網站開發、企劃的經驗幾乎是零。不過他的熱情與自信,相當讓人印象深刻。另一個年輕人則是出自小公司。他在填寫基本資料的同時,就把NB設定好,我坐定後,就開始滔滔不絕地分享對我們網站的建議,這是唯一我看到在面試前做了這麼充足準備的面試者,即使要求的薪資比他現在多了50%我也不覺得離譜。當然也有相反的例子,在上櫃公司待久的資深員工,雖然對於被規劃太細的工作感到不安,想要繼續往外學習新東西,但是狹隘的工作經驗與對新工作的微薄熱情,讓人看不出來能在新崗位上有什麼潛力與貢獻。

另一種則是年齡和我相近的。有一位是在上櫃公司待了近十年的小主管,想在40歲之前,離開舒適圈,再換一次跑道。另一位也有主管經驗,過去近十年的工作經驗 都在IT部門,對於能到行銷部門實際了解user的需求躍躍欲試。我想,雖然都有看似很合理的檯面原因,會在這種需要照顧小孩及經濟壓力大的時候,放棄年資與熟悉的工作內容,背後應該有更大的壓力吧。

想到要離職的這位同事。他在公司比我還要資深,年紀也大我幾歲。他的離開,不只是我,其他知道的同事也相當驚訝。我也會想,是怎樣的壓力,會讓他想離開這裡,投入另一個陌生的環境? 20初頭的轉職者,還在摸索自己的職涯,常顯得懵懂;30初頭的轉職者,往往是為了累積不同的經驗,不一定說得出自己想要什麼,但知道自己不要什麼;或許,在30初頭的熱血消磨殆盡,沒能好好發揮的狀況下,40歲只是一個容易爆發的時間。40,或許就是考驗自己要與不要的第一個山丘。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