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2014

不經一事

同事提出離職的第一時間,我大概知道他離職的原因。畢竟,共事五年以上的同事,離職的主因不太可能是組內溝通,或是工作、能力的問題。在重新調整組內工作及面試的同時,我也反省出另外兩個原因。

一個是分工。以組內的工作屬性來說,企劃、測試、sales report、行銷支援...等工作都要碰。當公司規模還小,人力、request都不多的狀況下,每種都能接觸到是有趣的。但是各專業領域隨著技術演進,學習門檻越來越高,精進的時間也會需要越來越多;另一方面,當組織成長後,要求變多,執行的人要忙著滿足需求也更不會有充裕的時間提升專業或是從中找到更多樂趣,不免漸漸疲乏。往後應該要看專長興趣,做更專業的分工,而不是大家兼著做。

一個是待遇。在最近的面試中,人事會依照候選人的學經歷給我換算完的合理薪資範圍。我才發現,雖然我和主管都認為這位同事很重要,但是他的薪資並沒有超過相同經歷的人多少。回想過去幾年的review調薪,雖然都給了他中上的分數,依照公司的標準調薪,但我好像未曾主動為他爭取什麼。將來,我應該要更積極為組內表現好的同事爭取更好的回報,而不是維持"業界水準"。

雖然許多外在條件不是主管能控制的,但是"錢,沒給到位;心,委屈了"真的是主管們要謹慎避免的狀況啊。

================

8/28 updated
這幾天交接的過程中,發現有一些平常維護頻率不高、修改幅度不大的機制,因為他同時身兼PM和使用者,所以只有他和當年維護的RD知道細節,未來需要維護時應該又會需要一段摸索時間。如果能將開發者和使用者分開,即使是同部門的不同人也好,雖然開發期溝通時間可能會稍微拉長,但是開發品質應該會比較好,遇到人員異動時的過渡期也可以比較短。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