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4/2010

同儕,Facebook,隱私權

Facebook演變到現在,已經越來越可怕了。MMDays下了一個很重的標題: Facebook新Graph API推出 – 你打算跟魔鬼做交易了嗎?我擔心的是,一旦Semantic Web的標準讓最不關心隱私權的Facebook取得訂標準的地位,後果真的難以想像。

有些朋友在意自己的隱私權,平常小心翼翼不讓自己的email、電話、地址,或是公司曝光。但是從社會新聞也可以知道,實際上的隱私跟使用者認知的隱私是有差距的,不然也不會那麼多不雅照在網路上流傳了。舉例來說,一定許多人沒有注意到,在加入一個遊戲,甚至心測的時候,會出現這樣的訊息: Allowing [AP Name] access will let it pull your profile information, photos, your friends' info, and other content that it requires to work. 加入的同時,你也允許了這個程式讀取你的個人資料,朋友清單,以及"這個程式運行的必要資料"。必要資料是那些是可以很模糊的,我會假設它能讀取我所有在Facebook上的資料,但我也相信,許多人會認為,在Facebook上的某些資料,是只有自己朋友看得到的。

即使照著網路上提供的方式,小心翼翼地設定隱私權就萬無一失了嗎?這也未必,因為照MMDays的說法(這句我沒有看到來源,也沒有查證),"任何網站從Facebook API取得的資料將可以無限期保留在自家電腦裡"。也就是說,可能你在這秒同意了某個程式的access,你的配偶名子、公司資料就被某公司儲存起來,往後你更新了在Facebook的資料,可能還有某個網站會永遠地記得你之前的狀態。從這點看來,相信自己擁有"要給什麼資料的權力"是不切實際的。還是一句老話,"不想讓人知道的資料,就永遠別放到網路上"。

自己不放到網路上就沒事了嗎? 再看看這則新聞。Nathalie Blanchard這位小姐一年多前因為憂鬰症而無法工作,並取得了保險金。前陣子她的保險金卻突然被取消了,原因是保險公司看到了她在Facebook上的度假照片,認為她已經康復了。對此,Blanchard也是對她隱私的曝光非常驚訝,"She also doesn’t understand how Manulife accessed her photos because her Facebook profile is locked and only people she approves can look at what she posts"。她如果不把這些照片放到網路上就沒事了嗎?那也不一定,因為她不知情的朋友,可能在無意間把一起出遊的照片放到網路上並tag她。如果Blanchard沒有即時發現並remove tag,事情一樣會曝光。另一個狀況是,你刻意地不輸入某些資料,想隱藏自己的求學經過與工作軌跡,可能嗎?從資料的角度來看,某使用者有100位朋友,其中15位來自A高中,13位來自B大學,12位來自C公司的朋友是集中在2008~2009加入的,從2010年後有許多來自D公司的朋友,這樣是不是就能拼湊出這位使用者不想讓人知道的背景了?這樣的資料,對於循規蹈矩的大眾來說可能無傷大雅,但是一旦某個我們認為件合理的事情被用這樣的方式取得並擴大解讀,而且沒有解釋機會時,那就很惱人了。

看看這集南方公園吧。Facebook的成功在於社群,也是他最可怕的地方。除非我們根本不打算加入,否則我們就需要不斷在朋友的善意邀請及隱私的曝光中做決定,而且必須認知,有些資料是即使我們不填寫也可能會被其他人知道的。但是在跟不上朋友話題、新聞話題、競爭者網路行銷的種種壓力下,你真的能完全不碰Facebook嗎?

我做不到,但也還好我不是什麼公眾人物,只要小心,上述的問題困擾有限。比較擔心的是,覺得Facebook好像Anakin Skywalker,年輕、有潛力,卻充滿爭議。哪天,會不會真的變Darth Vader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