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2010

Apri 2010: Pioneering ideas of Internet

主題: Pioneering ideas of Internet-- Internet的有機式發展

這題目蠻有趣的,也看了三段影片,看完後其實有兩個題目很想討論,可惜時間不夠:

1. Browser的演化。

雖然Internet的應用不完全在User完全control的 browser,甚至不在browser上(e.g. Kiosk、Tivo、3C、汽車...),但是User有選擇"用什麼"的,還是 browser。雲端打的,也是user透過browser在網路上使用的AP及storage。用雲端這個武器,是 Google及其它廠商撼動MS地位最好的方法,我覺得這是許多廠商力拱雲端,只說好、避談不好的主要原因。而雲端成氣候後,影響使用經驗最大的就是browser。這樣的關係只要把網站想成AP,browser想成OS就能了解。誰掌握了瀏覽器,誰就掌握了絕佳對自己服務 speed/usablity...optimization的機會。我覺得這是我們又身陷瀏覽器大戰時代的原因。

2. Semantic Web (data vs document)

補充這段影片:


Tim Berners-Lee,當年只是想解決資料交換的問題,發明了簡單WWW讓user做文件分享。但是隨著應用越來越廣,這些年來疊床架屋的架構已經遇到瓶頸了,所以這些年來他一直在推廣Semantic Web,效果卻非常有限。我覺得有點像中國手機發展的故事。據說中國偏遠一點的地方,手機普及率比landline還高,因為這些區域以前沒有landline,在沒有包袱的狀況下,通話的需求產生後,手機就變成經濟有效的解決方案了。而WWW像是landline,要改變這麼多年來使用者開發的習慣、修改過去已經產生的各種版本資料談何容易。不知道Semantic Web最後能不能成功(也或許是在HTML x.0的時候用另一個方法實現了),但看到發明WWW的天才,20年前發明了一個東西解決簡單的需求,經過幾年的改變,自己覺得不夠好,大聲疾呼了10年,使用者卻都用得很開心,跟他說"現在的已經很好了",感覺還蠻心酸的...如果Semantic Web最後是被那個雲端廠商潛移默化使用者習慣而實現,使用者卻被browser綁死,他應該更難過。這或許也是他一直堅守在W3C 的原因。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