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2009

蘭嶼三日遊

這次去蘭嶼,實在是個大巧合。幾個月前大學同學提到他們員工旅遊要去蘭嶼,我說我沒去過而已,接著我就以朋友的身份參加了他們的員工旅遊。可能因為壽險公司內部競爭不高,營業處人也不多,一整趟下來覺得他們公司同事感情真好,笑聲不斷,大概是我遇過最歡樂的員工旅遊了吧。

之前就有耳聞他們某些同事愛喝的程度,加上我這同學之前在青島啤酒工作過,出發前我們就準備了六箱啤酒,三瓶烈酒。這幾天就是一直過著照三餐喝啤酒的日子,感覺十分悠閒。偶爾的度假感覺也像另類的身體檢查:酒量剩多少、能不能爬山、熬夜後體力如何...都能在這種時候測出來。 :p

第一天的夏都,大概是整個行程的敗筆吧。雖然見識了他們的獨立沙灘及免費的帆船、獨木舟...等活動,但是晚餐的BBQ buffet,是我有記憶以來最難吃的buffet。我還是第一次遇到在吃到飽餐廳拿了一輪東西後,第二輪不知道要拿什麼的窘況。聽到這餐要價899,還要一成服務費時,我深深納悶,他們到底是怎麼生存下來的。結果第一天晚上,在這高檔餐廳中,我們沒吃多少東西,卻喝了兩箱啤酒,最後還是走到大街吃一品魯味才真的吃飽喝足。

第二天帶著點宿醉,我們搭七點多的船前往蘭嶼。還好最近風浪不大,兩個半小時的船程不至於有太大的不適。大概也是因為我們人足以包下整個五爪貝民宿,check in/check out的時間都很彈性,讓整個行程順暢不少。這裡,就是我這三天喝啤酒發呆的好所在。海島的微風吹起來總是特別舒服,蘭嶼的居民更是比別處居民更懂得享受這種恩典,從他們隨處可見的發呆亭就知道啦。

五爪貝民宿

發呆亭

但是整趟行程下來,除了發呆,我還真說不出來有什麼特別值得推薦的活動或景點。團員滿意度最高的蘭嶼夜梟,感覺好像是半夜跑到夜梟家裡,用叫聲把他引出來給觀光客參觀。強光的照射下,傷害的是夜梟的視力,得利的是導遊的荷包。而我期待最深的浮潛則是沒看到什麼魚。原本猜測是颱風過後的原因,但也有一說是蘭嶼的魚已經被濫捕嚴重,這樣的魚群數量是正常的了。不過我最希望的是,因為蘭嶼居民地域性強、不喜歡跨區進行活動,剛好我們朗島村魚群較少而已,其他地方還是有很多魚的。

至於那個大天池,對於不爬山的我來說,更是一次就夠了的行程啊。經過近兩個小時的攀爬(加上一小時回來,共約三小時),最後看到的就是這樣的一池水。我知道兩小時跟高山湖行程比起來不算什麼,但這池水也太普通了吧。

大天池

大天池

住民宿的好處是,有比較多機會跟當地人聊天。某天和老闆姐夫聊天才知道,原來在他們眼中,阿美族的破壞力也不小。因為達悟族不吃沒有鱗片的魚、只抓剛好夠吃的魚...這些習慣,在阿美族眼裡不但不存在,阿美族還會挖海石上來煮湯、砍海邊的樹(聽起來都怪怪的)。但光想像這些不同的原住民相遇,一起下水捕魚、拼酒,感覺還蠻有趣的。可能也是因為位置比較偏遠、補給不便,蘭嶼人的商業氣息非常低。整個島上看不到幾個像樣的店面,村莊的建築也不像其他地方喜歡沿著馬路蓋一排當店面,而是比較喜歡往裡面蓋。或許除了不喜歡做觀光客生意外,跟當地氣候也有些關係吧。在蘭嶼也會深深感覺,這個島上的居民,真的是有足夠天然資源可以自給自足的。但是在漢人經濟、政治的侵蝕下,他們也沒辦法確保以後是不是永遠有足夠的魚可以抓、足夠的地可以開墾。"夠用就好"的傳統受到挑戰後,慢慢得學著未雨綢繆,也是蠻令人感傷的事。

紅頭村

我和朋友在發呆聊天時聊到,喜歡綠島還是蘭嶼。我的回答是,如果是三四天的行程,我喜歡綠島的便利,但如果是一兩個月的渡假,蘭嶼應該比較適合。蘭嶼有多大?機車環島一圈,中間不停留的話,約40~50分鐘。島上四個村莊各有一個國小,島上還有一個完全中學,不論面積或文化歷史,應該都比綠島更值得探索吧。蘭嶼的悠閒,讓我覺得拿相機出來拍照都多餘,所以照片並不多。如果有時間,還是自己體驗看看吧。

2 則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