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1/2009

Finally I quit

過了18週,我想應該真的可以寫這篇了。

Finally I quit

說到煙齡,大學到現在早就超過10年。
說到戒煙,大大小小也試過三五次。其中,最久的一次維持了半年吧。

這次不一樣的是,
這次整個戒煙周期都在工作,不會跟以前一樣用上班有壓力當藉口了;
這四天連假只用了一片力抗煙,不像之前必須不間斷使用尼古丁替代品;
最重要的是,有了之前的失敗經驗,會更小心不能再犯了。

經驗分享一下:
  • 尼古丁貼片、口嚼錠、口含片、吸入劑我都有用過,對我自己而言,最有效的是貼片及口含片,但是我相信不同方式對不同人有不同的效果(身體心理都是),建議可以多試試。
  • 很多人會認為自己慢慢減量就好,我看過這樣戒煙成功的人,也看過更多這樣戒煙失敗的人。我的建議是,戒煙不一定要"今天決定、今天開始",可以給自己一段時間準備,例如"從今天起減量,到下週一開始正式戒煙"。重要的是,從戒煙起始日開始,就一根都不能抽,這樣才真的有用。在戒煙前幾週,隨便幾口煙就能把之前的辛苦一筆勾銷,十分不值得啊。
  • 最重要的是,不要小看煙癮回復的速度。之前戒煙半年失敗的經驗是,戒煙半年後,偶爾抽一兩根並不會有"癮回來的感覺",於是給了自己一些"應酬煙"的機會與藉口,等到發現煙癮回來時又已經甩不掉了。
希望這次真的成功,也希望這點經驗給需要的朋友一點幫助。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