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6/2008

智邦公益2.0

自從智邦公益館出現後,我不常直接捐款給個人,甚至其他單位也變少了。原因除了相信智邦的機制運作外,也希望透過智邦公益館的成長,帶動更完善、更善用網路的互助機制,減少資源在傳統媒體、通路上面的虛耗。


前幾天知道幫助他創業這個活動就認為這是個好活動,只是直到今天收到電子報才知道,智邦也有參與。我就來推一下了。我推這個活動主要有幾個原因:

1) 這種方式是給魚竿,不是給魚。受助的人將來更有機會幫助其他人。
2) 以智邦的組織,網路的活動,行政費用佔的費用比例應該比較低,捐出去的錢有比較大的比例能到需要的人手上。當我知道慈善組織的收入有固定比例都拿去做行政費用,某些收款高的組織員工福利甚至比一般企業好時,我就再也不想去幫他們做業績了(如果唯有透過好福利才能吸引到人才,這個組織大概也是願景或形象有問題吧)。 :p
3) 這個網路活動的成敗,很可能影響其他組織對於網路活動的信心,如果能成功,將來我們會看到更多類似的活動。我希望有更多的網路公益活動,讓更多人參與。如果Web 2.0能不只讓電腦玩家玩得爽,還能讓無法上網的人因而受益,才是令人感動、值得驕傲的發展。

這個活動將到2008/9/30截至,目前離目標還有一大段距離,請有能力的朋友一起參與吧:
創業資金總需求: NT$3,550,000
目前已募到資金: NT$70,780
捐款人次: 75
目前仍需總資金: NT$3,479,220

如果有閒沒錢,也可以考慮參加追蹤報導的活動(雖然我不喜歡要用指定BSP的方式,但是他們畢竟是Sponsor啊)。如果願意捐錢,就直接到捐款頁面吧。捐款方式看來目前只有信用卡,而且只支援IE。(奇怪,怎麼個案幾乎都是女生。是男生好面子,還是女生真的比男生弱勢那麼多...)

4 則留言:

  1. 看到你說只支援IE,難怪早上用firefox註冊時一直送不出去...

    回覆刪除
  2. 你用FF的話,到了要捐款時按了也是沒反應的。 :p

    回覆刪除
  3. 我目前是智邦的員工,介紹一下我了解的部分:智邦不會使用任何捐贈的錢,智邦公益館的運作目前已經有自給自足的謀生方式了。
    在《A到A+的社會》(Jim Collins)書中介紹了現代的非營利組織,書中有提及類似的做法,請參考。

    回覆刪除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