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2007

管理及客戶關係管理

只要有管理,好像就容易有爭議。大到管理國家企業,小到管理版面文章。

在來澳洲前,對澳洲許多事情一無所知,多虧了Hello ANZ這個討論區,無償地提供了許多紐澳留學生一個交流的空間。幾個月前,這個討論區發生了一件不小的爭執,細節我不太清楚也不太記得,大致是某幾個用戶對於幾個管理者在某件事情的處理方式不滿。站在管理者的角度,認為這是個非營利網站,管理者出錢出力,就有最後裁量權;站在用戶的角度,網站能有現在的規模及帶入營收的潛力,靠的就是用戶貢獻的content,管理者應該要找到更好的處理方式。這種事情,大概熱心參與過BBS,Forum,或是Web 2.0相關討論的人都多少有耳聞或經歷過吧。事情的結果,好像是那幾個用戶離開了討論區,事情就這麼落幕了。

不過,今天我也算是經歷到了。因為即將要回國,所以我上討論區的房屋租賃版替房東發了一篇房子出租的訊息,順便看看是不是有人也對我們的家具有興趣。在發文前,我看到有"發文須知"的連結,還特地點了一下看看,不過那個連結已經失效,我也看不到有那些事是"發文須知"了。結果文章發出後5分鐘不到,我就收到了一封私訊,內容很簡短,一行文字說該文已被刪除,另一行則是連到"發文須知"的連結。雖然當時有點火,我還是乖乖地看了一下,在一堆規則中,我違反的大概就是沒遵守格式這條吧。

無償的管理者很辛苦沒錯,有很多小白需要管理也沒錯,但是我還是火。一來,雖然事後發現,別的地方也會看到"發文須知"這篇文,但是我走的動線是看不到的,只有那個已經失效的連結。二來,就算我有心修改,頭都已經砍了,我也找不到原文出來修改了。最讓人生氣的是,管理者用隨po隨d的高效率,火速送來附一個只有連結沒有說明的通知- 就算是警察開罰單,我們還有監理所申訴的機會啊。

看到這樣的官威,我只能搖搖頭走開。離開前,我只簡單地提醒管理者修改那個連結,懶得多說什麼。對我來說,都要離開澳洲了,離開這個討論區再簡單不過;對討論區來說,為了一篇文的處理,少了一個打滾一年多,發文上百篇的使用者,總是有點可惜。大概也是因為這種粗枝大葉的處理方式,讓Hello ANZ的會員活躍度始終比不上他的姐妹站Hello UK吧。惡性循環的結果,就是多做多錯的熱心網友一個個離開,持續擁入的新網友只能靠管理群服務及管理,所以管理群用更制式僵化的方式管理新舊網友...

這件事讓我想到的,就是管理及客戶關係管理的差別。這樣快狠準的處理方式,從管理的角度來看大概沒什麼問題,就是把問題快速的抓出來,讓犯錯的人知道,去改就對了。但是客戶不是員工,如果產品沒有足夠的獨特性,客戶有義務或動機去改嗎?然而,在網路的世界,又有什麼服務是有永遠獨特性的?顧客不會永遠是對的,但是有技巧地讓顧客知道自己那裡錯,該怎麼辦,甚至謝謝你提醒他為什麼錯,才是厲害的管理,著眼長遠利益的顧客關係管理吧。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