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2007

少小不努力

今天的conversation class,我們讀到了一篇關於年輕國際學生超速駕駛,被警方吊銷駕照,扣住汽車的新聞。

話題接著延伸到許多國際學生那父母的錢來這裡當大爺/貴婦,及大家青少年時期的不羈過去。香港及大陸學生輪番說了抽煙,翹課,跟父母頂嘴這些行為。輪到我的時候,我說,大部分青少年做的事情,包含叛逆的行為,我大概都做過了,除了認真念書外。所以,我現在在這裡很認真地念書。

或許像我這樣想的不在少數,所以看到有工作經驗的學生都特別用功吧。但是問我,現在有沒有徒傷悲?一點也沒有(對不起,讓以為是勵志文的父母失望了)。畢竟,小時候的許多蠢事,長大後就算想做,也不一定有伴可以做了;再說,如果當年做了許多事,除了飆車外,現在在這裡飆車被抓,好像更蠢了...

管教小孩,還是要給他們適當的自由。小時候管了一堆,讓小朋友有了許多遺憾,等到長大後他有機會去做這些事情,可能要更大的勇氣,付出更大的代價...

7 則留言:

  1. 真的ㄝ
    小時候才會有勇氣做的事
    老了都變膽小了

    像我小時候沒學游泳
    現在就算叫我在隨便就可以浮起來的海上
    我也不敢放鬆... 怕淹死...

    唉... 真的老了...

    回覆刪除
  2. 游泳沒那麼嚴重吧,你可以從游泳池學啊。

    回覆刪除
  3. 我小時候敢把手伸進稻田旁邊的洞口抓青蛙,運氣差點可能抓出一條蛇來,如estela所說..小時候才會有勇氣做的事,老了都變膽小了, 我現在看到蛇是跑的比誰都快了,當然這件事和"徒傷悲"的事無關啦!我唯一的徒傷悲是...沒把英文念好,其它都還算ok啦 ^_^"

    回覆刪除
  4. 有同感!
    我也是個少小不努力,現在只好一邊工作一邊補習電腦的電腦麻瓜了 :)
    抱持著興趣撐下去的心情在學習!

    回覆刪除
  5. Beluga,
    是啊,這種事情,真的只有小時候有勇氣做啊。如果我們小時候要補英文,就一輩子不會有這種回憶了。

    clairefishwang,
    有興趣的事情,永遠都不嫌晚啊。BTW,看到你的Amazon wishlist中有一本"Don't make me think",那是我在這裡看的少數不是學術的書,我覺得寫的真的很不錯,值得看看哦。

    回覆刪除
  6. 有工作經驗的學生都特別用功這倒是真的
    不過這個會發生在下了決定之後
    我就是下不了這個決定

    回覆刪除
  7. 那先叫小美去念,你就會跟著下決定了。:p

    回覆刪除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