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2007

用電腦印條腿

剛剛看了個讓我目瞪口呆的節目,Future Focus系列裡面的The World in 50 Years。這系列主要介紹的是科技如何改變我們未來的世界與環境,The World in 50 Years這個節目將分三集播出,今天是第一集。

今天節目中介紹的內容主要以醫學科技為主,許多情境是我可以想像到的,例如體內植入微型機器人檢測病患狀況。但是也有意想不到的。最令我驚訝的是,未來可能可以用列印的方式製造人體器官。節目中提到,雖然科學家目前已經知道複製細胞的方法,離複製器官還有一段距離。不過,美國已經有研究人員在"印表機的墨水夾"中裝填細胞,並利用"印表機"將細胞依照設計列印出來。不但列印結果完美,細胞也都還存活。現在,他們已經將印表機改裝成能夠列引3D的立體印表機,正在實驗中了。節目中的某段劇情就是在醫院中,好幾臺印表機在列印著內臟及手腳...

科學的發展不但進步飛快,有時候卻出現在我們想像不到的地方。雖然這概念離CAD(Computer-Aided Design)及CAM(Computer-Aided Manufacturing)不遠,但有幾個人能想到,內臟居然能用印的呢。

另外,我知道已經有公司研究出簡單的眼腦控制,例如看著螢幕,用腦波控制滑鼠移動。但是,節目的另一段,美國已經更進一步發展出單純腦波控制了。癱瘓的病人可以不用盯著自己的手,用想像的,讓人造手正常動作。

不知道這節目跟Discovery的2057是不是一樣。如果找不到,YouTube上也有些片段。今天節目的串場,就是這位老伯

2 則留言:

  1. 這真是太難想像了
    (不過可以印3D的印表機也頗難想像的)

    回覆刪除
  2. 其實,從影片中看起來,就是把印表機外殼拆了,把水平橫向移動的列印軸,額外架在另一個可前後及垂直移動的支架而已。

    我想,要印出立體器官,應該要給他一點時間生長,不會是一次印完吧。

    回覆刪除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