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2/2006

Time management

像台灣以前的春假, 澳洲學校在第二學期尾聲(第一學期應該也有)有一段春假, 長短則視依各級學校不同(我強烈懷疑這是澳洲人為了看Football冠軍賽而排的假期), 大學的春假是一個禮拜.

因為再三個禮拜學期就結束了, 這禮拜理論上是溫書假, 以及讓學生準備期末報告的. 有趣的是, 我永遠覺得有唸不完的書, 而拉拉永遠覺得有地方還沒玩...平常我們就偶而會為了該唸書或該出去玩而鬧彆扭, 遇到了這個一個禮拜的假期當然不會例外. 在這點, 我跟拉拉剛好是完全的互補. 也因此, 這禮拜總算是有寫報告也有玩到了...

第一個, 當然是要感謝Estela的招待, 我們第一次踏進了墨爾本的Pub囉! 而且第一次就踏了兩家, 在這家喝完三瓶維多利亞啤酒後, 還晃去了另一家聽了一會Live band. 一聽到Live band, 就好懷念在河岸聽團的日子啊...


這禮拜, 拉拉也找了一群同學來家裡玩, 還規定他們每個人要帶一道"家鄉料理". 也因此, 我見識到了墨西哥菜的好吃. 除了現場來不及照相就吃完的料理外, 還有一堆讓我們整個禮拜都不用開火的剩菜...平常大概也不會有機會吃這種"馬來西亞咖哩+巴基斯坦咖哩"的組合餐吧...我還發現, 這裡的國際學生好像吃外食都是吃Pizza, 帶便當都是帶咖哩, 這兩個(還有裡面的sausage)真的是窮學生的好朋友啊...

Mixed curry

還有皇家植物園, 等寒假的時候應該可以再去逛久一點的...為什麼不是暑假? 因為我已經開始見識到墨爾本的夏天名產, 蒼蠅, 了. 我不敢想像夏天的公園裡面, 會有多少不明飛行物體...

就這樣邊唸書邊玩了一個禮拜後, 今天終於又回到現實, 繼續這學期最後三個禮拜課程了. 雖然我還是會想, 如果都等到暑假再慢慢玩, 一定會輕鬆吧? 但是我也體會到, 當自己不是一個人生活時, schedule不是自己一個人能掌握的. 另一半的喜怒哀樂, 也都需要時間才能一起分享. 有了自己的家庭後, 原本的親人, 新的家庭成員, 也都需要付出時間關心. 二十幾歲, 三十幾歲, 四十幾歲...都需要不同的時間規劃與管理方法, 才能兼顧所有的事情...

回想起剛出社會時, 看到加班的永遠都是同年紀的同事, 而年紀大些的主管們總是準時下班, 心中有點不平衡, 卻又無可奈何. 現在我好像懂了. 即使大家的工作份量一樣多, 隨著年紀的增長, 人還是會調整出自己的時間管理方法. 當與家人相處的時間需求增高時, 我們也就學會了工作切割或是增進工作效率的辦法了吧. 原來, Time management也是人生的一門學問啊...

7 則留言:

  1. 澳洲人對於家庭真的很重視...
    我們公司那個 Sales Manager 每天有做不完的工作, 跟我在台灣每天工作超過 12 小時比起來, 他大概每天要工作 24 小時才做的完吧?! 可是他老大還是五點一到, 就準時下班陪老婆小孩, 就算加班, 頂多到 6:30 一定走人..
    在公司每個人都是這樣, 家人打來, 不管再忙, 一定接電話噓寒問暖... 每年一定計劃全家去哪裡一起度假, 工作?! 就先放著吧.. 一個沒有你就會倒的公司, 就是爛公司!
    在澳洲工作我領悟了人生哲學 - Work to live, not live to work! 哈哈, 聽起來很像是偷懶的藉口, 但是要懂得給自己多一點不同的生活, 才是人生吶~ (我聽起來真像是住在澳洲退休的老人... :p)

    回覆刪除
  2. 喔, 忘了提, 原來你也是河岸的愛好者啊?! 我是沒去過河岸聽過歌, 但是我有一個朋友超級愛河岸... 回台灣有機會我也要去瞧瞧!

    回覆刪除
  3. 河岸會有很多年輕樂團在那裡表演, 票價都不貴, 最長撿到便宜又大碗的團囉.

    公館附近還有The Wall跟女巫店, 你下次回台灣的時候, 可以先上網查查他們的表演節目表(或是直接問我也可以, 有些或許我在春吶聽過的還有印象...).

    回覆刪除
  4. 看到這篇,再看看櫃子上的時鐘... x 的,我怎麼現在還在公司

    回覆刪除
  5. 是啊, 三更半夜的你還在公司做啥... :p

    回覆刪除
  6. 那把工作外包給你,你就知道我在做啥 :P

    回覆刪除
  7. 這就是冤冤相報嗎? XD

    Francine有跟我說了, 等我這兩天把手邊的報告弄一段落再找你討論一下囉...

    回覆刪除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