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7/2005

旅程

你喜歡怎樣的旅行?

我不喜歡事前規劃許多, 因為我不知道沿途會看到怎樣的風景.
我知道我的終點, 但是不知道中間要在哪些地方停留.
行程規劃得太緊, 會逼著我照著行程走, 錯過了我想停佇的小站風光.
行程規劃得太緊, 會讓我在行程延誤時, 感到莫名的焦慮與不安.

這不是趟孤獨的旅程. 途中, 總會遇到來在不同地方, 去過不同地點的旅客.
有時候, 我一個人坐在車上, 聽著音樂, 享受一個人的獨處時光.
有時候, 我會和同樣落單的乘客攀談, 分享各自有過的旅遊經驗.
甚至, 遇到談得來的旅客, 我們會一起下車, 停留一段時間後, 再繼續往前.

難得遇到談得來的旅客, 總是希望能夠一起走完這趟旅程.
但是風景太多樣, 每個人想停留的地方不同, 就這麼分道揚鑣了.
但是旅客太多樣, 每個人對行程的規劃不同, 也沒辦法彼此陪伴下去.

不是誰離棄了誰, 沒有誰對誰錯, 因為每個人都是自己這趟旅行的主人.
有可能因為捨不得分離, 而心甘情願陪著對方到每個想去的景點,
有可能因為欣羨對方的經歷, 而踏上同樣的路程,
結伴旅遊的樂趣, 就是一起面對可能的各種變數, 在中間彼此依靠, 分享.

下一站, 你就要下車了.
你說, 這是你計畫中, 夢寐以求, 一定要停留的點.
你說, 過了這站, 你會在下一站跟我碰頭, 我們繼續一起走完後面的旅程.
我回答, 好啊, 我幫你把位置佔著, 等你回來.
因為沒有特別的計畫, 我可以一直待在車上, 等你回來, 一起討論後面的行程.
因為知道你會回來, 所以打個盹, 翻翻雜誌, 看看風景, 也比重新跟陌生旅客閒聊來得自在.

但是下車前, 你說,
你雖然喜歡有人一起聊天的旅程, 也很喜歡靜靜發呆的寧靜;
你雖然喜歡有人跟你坐在一起, 也很喜歡橫躺兩個座位舒適;
你看過太多結伴旅行吵架的例子, 所以寧願自己一個人旅行;
因為曾經受過其他旅伴的欺騙傷害, 所以很難再相信結伴旅行的快樂;
你問我, 如果你到了那邊, 愛上了那邊, 想要定居下來, 我會怎麼樣?
你問我, 如果你到了那邊, 認識了新的旅伴, 你不再回來了, 我會怎麼樣?
你問我, 如果你想去其他景點, 要許多站後才能跟我會合, 我旁邊還有沒有空位?

我說, 我也不知道我會怎麼樣,
我確定的是, 這趟旅程有你, 一定會很愉快;
但是我也確定, 即使少了你, 我的旅程還是得繼續.
你的反應, 讓我懷疑, 旁邊的位子, 還需不需要為你保留了...

5 則留言:

  1. 一個人的旅程,總是孤單,但卻可以很輕鬆
    因為下一站要在哪裡休息,全靠自己判斷,
    也許在十公尺外的樹下,也許在另一山頭後為了一朵小花而停留

    像是坐東京的山手線,就是一個圈,
    就算是下錯站了,可以到對面月台往回坐,又或是再上車轉一圈,還是可以到你想去的地方
    時間是自己的,不在意怎麼使用

    等等你的旅伴吧
    也許她會帶回來那些你看不到的美麗風景
    也許她不回來了,但她也可以讓你好似身歷其境,這就是你和她之間的默契

    說不定有天車掌先生,會把你為她留的位子給賣出去了不一定
    但我想,你經過的每一點,一定都很美麗

    南西

    回覆刪除
  2. 我也不喜歡事前規劃許多, 而且我喜歡慢慢走, 因為我不知道沿途會看到怎樣的風景, 坐平快車才可以發現有趣的事物.

    是愛情吧! 愛情是這個旅程的致命傷, 同路人下車是祝福,而愛人下車是感傷的. 如果沒有什麼特別的行程何不一起去看看, 如果行程的規劃不同, 沒辦法彼此陪伴下去, 就當作是個同路人祝福他吧!別占著位子不下車,你不是不喜歡規劃許多? 又何必占位子呢!

    她會再跟你碰頭的,你身邊也會有空位的.只是不知道在那裡,不知道什麼時候罷了!交給緣份吧,真心會引導你們走到同一條路上的.加油!

    回覆刪除
  3. "加油"
    我似乎只能這麼做了~~

    一個一直都為你加油的人(N)...

    回覆刪除
  4. 為什麼看完你的"旅程"會讓我想起戀愛巴士呢?總覺得在旅途中有人作伴是件值得快樂,感動的事,因為有人可以與你分享你的感受,若沒有也沒有關係,因為人呱呱墬地時就是一個人,隨緣吧!

    回覆刪除
  5. ^^~
    我很喜歡這篇文章
    也喜歡一個人漫遊
    雖然 機會不多
    偶爾能這樣 隨心 任性的走走
    感覺超爽
    但...
    旅途中 有人做伴 也是很好的啦

    回覆刪除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