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5/2004

Smart magazine

真巧, 不到一個月前提到的這個問題- 是上一代太強, 還是我們太遜? 這個月就成了Smart雜誌 本月的主題, 還出現了一個名詞"夾心族"- 夾在父母及小孩中間的新一代. 其中的故事, 讓人看得膽顫心驚(媒體本來就唯恐天下不亂, 只是他的數字有憑有具, 想逃避都沒辦法).

最悲慘的夾心族, 兩人的收入除了孝親費及子女教育費外, 身為家中的支柱, 保險也是免不了的, 再加上房貸(or房租)及保母費- 一個月八九萬也是跑不掉的, 看到就是三條線...真希望未來可以請父母幫忙帶小孩, 孝親費+保母費當成一筆, 應該可以喘口氣吧. :p

另一個恐怖的重點是, 雜誌說到, 目前我們的上一代都還不算老年人口(未到7,80歲開始有較高額醫療支出的年齡), 再未來1,20年內, 他們進入了這個年齡, 對我們這代的仰賴會更高(就算家中沒有, 健保支出也勢必會影響到). 影響有多大? 請看這個數據: 1974年時, 平均18個年輕人養一個老人. 2003年時, 平均每7.7個年輕人養一個老人. 預計2024年, 平均3.6個年輕人養一個老人, 2044年, 平均1.6個年輕人養一個老人. (還好到了2044, 我已經不用當年輕人了吧. =.=")

P.S. 愛麗絲, 你現在算是"寄居蟹型的夾心族"吧? 雜誌上說很多人用這個方法在省錢的? :p

3 則留言:


  1. 雖然是省到房貸跟家用錢
    但"事大人"沒法幫忙帶小孩
    所以反而多付了請外勞的錢哩

    回覆刪除
  2. 那也是跟保母費差不多吧?(說不定少點?)
    開心點, 這樣算起來還是比八九萬的"全餐"便宜多了 :p

    回覆刪除
  3. 在我認真花錢時忽然看到這一篇文章
    感到心虛無比哪....

    回覆刪除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