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3/2009

切‧格瓦拉的革命與告別信

對切‧格瓦拉的瞭解程度,我可能連Fans都稱不上,只能算個好奇的觀眾吧。一口氣看了28歲的革命及39歲的告別信,在五個小時的時間內很快地經過了格瓦拉11年的人生(可惜DVD借朋友了,不然回來再看一次摩托車日記當前傳就更完整了),感覺有點沉重,卻也更能瞭解他為什麼能成為一個革命象徵符號的原因。畢竟,一個阿根廷人冒著生命危險跑去古巴領導革命已經夠傳奇了,接著放下打下的江山再到剛果及玻利維亞,從頭開始,這簡直是瘋狂到極點了。古今中外,能急流勇退退隱山林的已經不多,願意從頭再搞一次的,或許只有他了吧。

從Wikipedia的資料看來,切‧格瓦拉的歷史評價毀譽參半,嚴厲的批評來自包含最有資格談論農民革命的中國共產黨。史實的部分或許已經不可考,但我寧願相信這個人,是一個充滿愛的革命家。他在兩個不同場合說出他對革命的動力,其實就是: 真正的革命,一定是受到強烈的愛所指引,一份對人類的愛,追求正義和真理的愛。

關於格瓦拉的描述,有太多導讀可以參考:
工頭堅: 紅色英雄史詩二部曲:切-28歲的革命/39歲的告別信
廖偉棠VS.張鐵志 談切‧格瓦拉
石墨工房 - 我不是格瓦拉的粉絲

如果對切‧格瓦拉有興趣,或者純粹看一個人能對理想堅持程度,都可以來看看這兩部電影。其實我認為,切‧格瓦拉的受歡迎,某種程度上,也是讓我們這些有著夢想,卻沒膽子去追尋的人,一種心靈上的慰藉吧。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