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2/2020

我的股市四堂課

雖然台灣受到武漢肺炎影響不大,但受到全球疫情影響,股市從 3/11 近一萬一千點,幾個交易日,就在 3/19 跌到 8,681 點。到了 4/30,又漲回了 10,992 點。想到在三月下旬時,看到有些人因為斷頭或其他原因而從市場畢業,特別替這些人覺得可惜。如果有點風險意識,兩個月走這一圈,或許只有點小傷,不至於受到這麼大的傷害。

檢視自己這幾年來的投資,我想也可以整理一些心得出來分享,希望對自己未來和一些投資新手有幫助。股市的第一堂課,已經是 13 年前的事了,就不再重提,這堂課最重要的心得就是分散風險、執行停損,以及減少對消息面的依賴。

第二堂課是這兩三年的事。起因是因為在老婆懷孕期間,見到基因檢測與禾馨集團的潛力,開始關注慧智基因這間公司。而在某天慧智漲停後,發現主力介入明顯,因此想搭順風車。一開始還算順利,但到後來就發生了這個人提到的故事。還好有了第一堂課的經驗,雖然下車晚了點,傷得也不重。這堂課的心得是,即使是主力也不是百戰百勝,籌碼面也不能作為完全的出入依據。

第三堂課是從 2014 年開始。當時漲到九千多點,我認為算是台股的高點,所以開始買進反向 ETF。在頭兩年的確嚐到了甜頭,卻在接下來台股最長的萬點行情嚐到苦果。雖然之前就聽說反向 ETF 不適合長期持有,但一來不知道實際持有費用有多高,二來我在認為台股總有一天會回到萬點下的想法下,還是持續加碼攤平。後來才發現,相近的大盤指數,一年的差距大概價格會差一元  (e.g. 2019/3/29,10641點,$12,06 到了 2020/4/17,10597點,只剩 $10.69),算起來相當高。我決定採取與定時定額買入相反的策略,分兩年定期定額賣出。萬一股市接下來幾年都持續萬點,損失可以減少;如果股市兩年內下跌,我也還能參與到這波行情。我也另外訂了另一個指標,如果台股真的大幅下跌,我也會分批提早賣出,預計在七千點前清空反一持股。這個計劃執行幾個月就遇到了這波疫情,我也按照計劃提前賣出,目前已經降到原本持股一半以下,所以四月反彈時,面臨的壓力也大幅減輕了。這堂課的心得是,不熟悉的產品還是不要躁進。2014 年時的相關資訊還不多,到了進三年才有比較多的討論,多看多了解,才能對實際的成本有更多了解。



第四堂課和第三堂很像。過去曾經在加油時發現油價便宜而買進石油 ETF ,並在短時間內撿到油價反彈的便宜。後來就在某個範圍內做石油的區間操作,一樣是嘗了一陣子的甜頭。這次一樣是在跌破觀察區間後買入,卻遇到了首次的負油價。還好有了之前的經驗,這次選擇的工具是正一,而不是反一或正二,加上買的量不大,壓力並不大。但在之前也完全想像不到 ETF 會有這麼高的溢價 (4/30 正一 57%,正二 436%),即使認為油價已經到了低點,也不敢再加碼。這堂課的心得最主要是對於期貨 ETF 風險的認知,過去習慣的操作模式,可能一夕就會有不同;也同時覺得要不是自己身在其中,不一定會注意到這些影響與細節,因此也算是學到了重要的一課。

這四堂課其實有一個很相似的地方,都是一開始嚐到了甜頭,卻在之後摔了筋斗,所以最重要的,還是要了解市場的無常,做好風險管理。遇到逆風也要有退場計劃,讓損失盡量縮小,能留在市場才是最重要的。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