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2019

希望永遠不需要拔的智齒

11年前,拔掉了左下方的智齒,慘烈的是,拔掉後的一個半月回診,又需要再來一次。經歷過這番折騰,我一直不希望右下方的智齒長出來,不過這個願望在幾年前慢慢破滅,因為已經可以感覺到他漸漸突出,也能感覺有時候下方會卡殘渣了,但這個空間,牙線或家用沖牙機也不容易清潔到,的確相當困擾。平常看診的診所,終於也建議我處理,否則會影響到前面的牙齒,還特別交代我去大醫院處理。有了上次的經驗,特地和朋友打聽擅長處理智齒的醫生,請了假去檢查。

有圖有真相,這個牙齒,完全想像不到要怎麼處理...


等了一個半小時,終於被叫進診間,在一整排座位的最旁邊候診。醫生則還在旁邊看上一位患者。從對話聽起來,算是個有耐心的醫生,對於患者的問題都仔細回答,也就放心許多。終於輪到我了。
醫生看了片子,劈頭就說"如果要拔,前面的牙齒就報銷了"

這有點超乎我的預期,所以再重複了一次"拔這顆會影響到前面這顆?"

醫生對著片子指指點點,大意是因為空間關係,拔掉了智齒,空了一塊,前面牙齒容易晃動,且牙齒靠近神經,有可能會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對於這種說法,我只能相信醫生的專業"那醫生你會建議怎麼處理?"

醫生不假思索地回"我覺得可以處理掉啦"

就當我要從容赴義說出我願意時,醫生又冒了一句"但是...",對話最重要的,往往就是這個但是...

"另一個做法,是等前面這顆要拔的時候再一起處理。到時候前面的空間出來了,後面這顆往前拔,也比較不會影響神經。"
既然先拔對前後都有風險,好像不如放著努力清潔,真的走到要拔前面那顆再說。希望能夠和他和平共處,不要走到那一步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