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2017

曼谷自由行經驗分享

網路上已經有很多曼谷自由行、曼谷必買、不同捷運搭乘方式...的經驗分享,我就不再重覆,而是就我之前做完功課還不清楚的地方進行補充,希望能給還沒去過的朋友一點概念和想法。


五天四夜行程費用
我們是228連假前出發,雖然有包含到週末,但並沒有包含到完整228假期,因此機票不算特別貴,來回一人一萬;加上Novotel四晚約一萬,總計約三萬。有些國際知名飯店在河邊而非捷運旁,我覺得移動性差很多 (除非交通都是Taxi),建議還是以靠捷運近的為主。


曼谷當地花費
物價方面普遍比台灣低,加上台幣近期匯率較高 (TWD1=THB1.14),等於泰銖價格再打九折才是台幣。幾個基本消費價格:
  • 小吃店的牛/豬米粉: 約THB40~50。大餐廳稅後 (10%服務費 & 7%稅金) 大概跟台灣餐廳價格差不多。這是Nara餐廳的帳單,算是最豐盛、最貴的一餐。另外在Asiatique或是美食街的價格這是跟台灣差不多。
  • 瓶裝水: 泰國水不能生飲,能裝水的地方不多。便利商店6L水TBH43、1.5LTBH14;路邊小販行情大概瓶裝飲料TBH20、瓶裝水TBH10。
  • T shirt價格相當便宜,在Chatuchak weekend market (恰圖恰週末市集) 大概都是TBH150~200,多買還有額外折扣。我們逛完Chatucha後有再到旁邊的Jatujak green market (恰圖恰綠色市集) 翻逛些二手貨,也有不錯的收穫。建議除非真的很能逛,不然可以午後到Chatuchak,等6pm green market營業後繼續逛,比較不會太累。
  • 廁所使用費: 市區百貨都可以免費使用,但是公園、景點可能會收TBH2~5。門口通常也會有人可以換零錢。我都會想,如果台灣的公廁也開始收費,不知道可以幫國庫多收多少錢,創造多少就業機會啊...

    曼谷的交通方式
    • 大眾運輸: 我們大部分都是BTS空鐵,沒有坐MRT,所以一開始就多花了TBH80買了Rabbit card,可以節省不少排隊時間 (有日票 or 15次票可以選擇,只是評估我們這幾天的路線進出站次數不多,我們還是儲值)。Rabbit card的儲值100為單位,但最後一趟可以扣到負數不用再儲值。
    • 計程車 or uber: BTS的月台普遍沒有手扶梯,對於行動較不便或是需要拉行李的遊客來說,便宜的計程車可能會是比較方便的交通工具。不過曼谷的塞車是出名的,我們也曾在Google map的預估時間中看到,兩站BTS外地點的預計時間,走路還比開車快,就知道塞車多嚴重了。如果有時間壓力就不建議搭乘了。
    • 水上交通: 我們一度考慮要坐比較貴但有座位的藍旗船,或是不一定有位子的橘旗船 (從同一時間的兩張照片可以看得出來人數差距有多少),後來考量如果為了舒適、省錢而買藍旗day pass,卻要一直等藍旗船才能搭,好像又太不方便了。最後還是選擇橘旗船。

    曼谷的玩法
    我們這次大部分景點都在大眾交通工具可以到的地方,但是以火車進站著名的美功車站鐵路市集距離較遠,所以我們是在kkday上先訂了當地行程。除了美功車站 (Maeklong Railway Market),還包含了安帕瓦水上市場 (Amphawa Floating Market)。參加local tour的好處除了可以省去自行安排的時間外,交通費用也能透過share而節省。另一個額外的收穫是能從導遊方面得到額外的資訊。

    Traditional ice cream stand

    例如看到這樣的流動攤販,自助遊客可能連是什麼都不知道,也沒辦法和不會英文的小販溝通,導遊這是在時間到之前就帶我們在路邊等,只花了TBH15就嚐到他們從小吃到大的冰淇淋麵包。雖然我們後來在Asiatique也有看到類似的麵包,但是價格就是好幾倍了。


    泰銖換多少、怎麼換
    曼谷刷卡普及率感覺比台灣略差,百貨、超市都可以刷卡,但是小一點的店面可能就不行,或是規定多少金額以上才能刷。加上仍存有多年前泰國刷卡容易被側錄的印象,我們只有在大景點才會刷卡,其他都是付現。要換多少就看大家的消費力了。如果用台北的物價來預估,應該算相當寬裕。

    網路上討論換泰銖的地點不少,但因為我們換不多,所以偷懶在機場看沒人排隊就換了。機場換到的價格大概比市區少了5%,每換USD100大概會少TBH180,其實差別還不少。如果下次有機會再去,大概會在機場先換USD50買車票,其他到市區再換。因為這趟看起來,市區的匯率就真的差別不大了,不太需要特別找地方換。


    泰國手機怎麼上網
    之前看到泰國辦門號除了要排隊,還要出示護照,覺得有點麻煩,就先上網買了Happy tourist卡。到了機場看到排隊的人潮,還在竊喜自己已經先買好了,結果啟用後發現只能通話,網路不通。還好第一天有和定居曼谷的同學碰面,透過他的手機查到dtac當地服務點,才找到店員排除。如果要預買電話卡,建議要有遇到這種問題的心理準備。

    Afternoon tea at Erawan tea room
    同場加映同學招待的下午茶,位在Erawan tea room。這樣一籃是兩份,價格頗貴,不過特色是都是泰式鹹/甜點,吃過這欄,在夜市或市集就不會什麼都看不懂囉。


    整體感想
    曼谷是個很特別的城市。之前去過的國家,可能不同城市有不同的體驗和特色,但光是曼谷一個城市,就有美功鐵道、水上市集、水上交通船、大皇宮、green market... 這些與眾不同、值得一看的景點。我覺得曼谷,不論是想體驗不同文化、看不同風景,或是想買流行物品、想在二手市集挖寶,都是個相當值得造訪的城市。

    Amphawa Floating Market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