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2016

北歐三國蜜月: 丹麥、冰島、挪威

結婚近一年了才蜜月,原因是我們想去北歐,但是冬天的北歐除了極光,其他許多自然景觀都因為日照太短或封路而看不到,因此等到夏天才成行。這趟回來後,才能說這個等待真是值得,一些重點及分享記錄如下:
  • 我們參加的是加利利的團。之前Michelle已經參加過兩次加利利的歐洲行程,覺得食宿行程都不錯,所以這次也是首選。參加後覺得果然物有所值。搭乘的是阿聯酋航空在杜拜轉機。來回的四個航班,三段是A380,一段是777。相較之下,A380設備較新,座位也較寬敞舒適,長途飛行真的很值得考慮。不過轉機時間可能會稍久,我們來回都等了四個小時。雖然阿聯酋對於轉機超過四小時的乘客都有贈送餐券,但我寧願早點上機啊...
  • 以七月的天氣來說,冰島南邊大概跟台灣冬天差不多,挪威中南部則是和台灣秋天差不多。靠海邊、風大時氣溫較低,擋風的外套很重要。有了防風外套和保暖棉外套後,我帶去的羽絨衣是沒有用到的。氣溫可能也跟日照有關,高緯度的冰島,夏天太陽11pm下山,4am又上山了,幾乎整天都是白天。
  • 出發前我就在想,景點的照片再怎麼拍,都不會有網路上其他攝影師的好看,因此我想用走過的路徑來記錄。出發前測試了一下Google時間軸,發現準度還不錯,但似乎需要持續開著網路數據。網路開著待機的狀況下,一天的用量大概3~5MB,對照中華電信在北歐的漫遊費率約$15/MB,一天大概花$50~80就可以把路徑記錄下來,於是就這麼做了。實際使用,不知道什麼原因,準確度比台灣低了不少,除了路徑常常變成景點間的直線而不是實際路徑外,一個景點四周可能有許多相似的定位點 (e.g. 某車站四周可能有遊客服務中心、餐廳、mall...),仍需要手動調整才能定到正確位置。相對的,要付出的流量可能就更高了。時間軸還有另一個驚艷的功能,在A > B > C三點移動時,可能因為在B點停留時間太短而不會自動在時間軸登錄,但是只需要手動選擇新增,並找到B點後,時間軸會自動填上B點的時間。也就是說,Google仍會記錄到這些資訊,只是透過他的演算法,選出部分最需要的內容顯示;如果使用者想記錄,時間軸仍能提供這些資訊。至於缺點,除了定位外,我找不到方法匯出整趟的路線圖,只能用screen capture一天天抓下,這是一大不方便啊...0722
  • 花費來說,北歐物價是出名的高,哥本哈根機場一個漢堡要賣台幣600,品質比較好的明信片大概也都$80起跳,這是到北歐跑不掉的花費。這時候顯出跟團的另一個"優點"。因為團費已經先繳了,不然如果是自由行,可能到了現場會被這些動不動五千、八千的費用嚇到而跳過,那事後後悔也來不及啦。北歐旅遊另一個好處是刷卡方便。這三個國家有各自的貨幣,雖然大部分景點都收歐元,但找零還是以當地貨幣為主,除非要做紀念或是買明信片花掉,這些零錢也不好處理。因為我有張主打國外消費回饋1.5%的信用卡,剛好和結匯手續費抵消,我們一路就是刷這張卡了。有了信用卡,連上廁所都能刷,除了床頭小費,完全沒有用到實體貨幣。需要留意的是,這次經驗,除了冰島刷卡用簽名外,丹麥和挪威都需要用PIN碼。以我的信用卡來說,是和預借現金密碼相同,其他銀行最好在使用前先和銀行確認。另外,純磁條信用卡在大部分的店家都能刷,但是我也遇到刷不過的公廁,後來是改用晶片信用卡才解決。所以最好還是多帶一張晶片信用卡比較保險。
  • 冰島挪威的水質都很好,水龍頭打開就能生飲,喝起來比杜拜機場處理過的水還好喝。特別的是,據導遊說,冰島的冷水不用水費,只對熱水收費。熱水是國家透過熱水管線分送到家戶的,也就是說大家不用安裝熱水器就有熱水了,真是特別。

在丹麥我們其實只在哥本哈根停留25小時,扣除機場路途,看到的東西相當有限,大概就是佛德瑞克古堡、新港、美人魚像、農神噴泉、安徒生像... 這幾個基本景點。不過除了這些景點,我對路邊垃圾桶的清楚指引倒是印象深刻。
 
冰島我們停留了四晚,是我最意猶未盡的國家。一來是他的緯度氣候與火山地形,造就了他與眾不同的景觀 (e.g. 土壤不易紮根,路上不容易看到樹),二來是相較其他國家隨處可見販賣相似紀念品的店家,冰島郊區連要找紀念品店都不多。

DSC_0592
這樣駛向壯闊冰川的感覺,實在很特別。

IMG_1971
冰島我最推薦的景點是傑古沙龍冰河 (Jokulsarlon)。導遊說我們遇到的是難得的好天氣,我想也唯有夏天,才能看到如此壯觀的景象。雖然旁邊都有立牌禁止站上冰塊,但仍有不聽勸的遊客在浮冰上跳來跳去,看著浮冰漂流造成排列不斷變化,都替他們捏把冷汗,擔心他們回不來啊。傑古沙龍還可以坐船到河面上繞一圈,這也是我第一次坐Amphibian boat這種兩棲船。詳細內容及價格可以參考網站

DSC_0612
雖然挪威的峽灣也有數不盡的瀑布,但冰島的瀑布較易親近。不論是登上後可以俯瞰美景的Skogafoss,或是可以從瀑布後方穿過的Seljalandsfoss,都讓人印象深刻。

其他行程還包含了首日的藍湖,離開前一天在首都雷克雅維克周邊,俗稱冰島金環的幾個景點。包含了黃金瀑布間歇泉古國會區.. 等。

Snowmobiling
除了自然景觀外,附近還可以騎乘雪上摩托車。雖然這樣的體驗很難得,但是要價將近台幣一萬,我很懷疑如果不是預付了團費,我會不會參加...

Screenshot_20160730-135825
我們這次其實也只玩了部分的冰島南部,我相信,如果在冰島多停留幾天,一定還能有更多更不同的發現。

告別冰島後,我們從卑爾根 (Bergen),挪威第二大城開始最後一段旅程。

Bryggen
卑爾根除了知名的纜車及觀景點外,也有世界遺產級的建築 (Bryggen)。走在裡面,彷彿重現了電影場景中,古代船員在bar裡面喝酒喧鬧、高談闊論的樣子。這樣的古建築,不知道為什麼會用貼皮包覆的方式包裝,雖然保留了色彩,卻失去了古味,相當可惜。

View from Flydalsjuvet
挪威最漂亮的,就是受冰川侵蝕刻畫出的峽灣。無論是從景觀點俯瞰,或是坐渡輪穿越,都能感受其壯闊。其中又以布利斯達爾冰河 (Briksdal glacier)、蓋倫格峽灣 (Geirangerfjord)這段行程印象最深刻。能近距離觀看冰河,也是相當難得的經驗。

Flam station
相較於蓋倫格的壯闊,松恩峽灣 (Sognefjorden) 是另一種截然不同的風情。誰能想像到,經過挪威縮影火車 (Flamsbana) 蜿蜒上山後,可以在山上看到郵輪火車同時存在的畫面。能停靠這麼大的郵輪,這峽灣的深度也更讓人好奇敬畏了。

Trollstigen
除了自然峽灣,挪威另外出名的還有老鷹之路 (Ornevegen)、精靈之路 (Trollstigen,上圖)、北大西洋景觀公路 (Atlanterhavsveien)。據領隊說,前面兩條在冬天是會封路禁止通行的。這樣就更讓我們覺得夏天來了是值得的啊...

Screenshot_20160730-150255
行程最後,我們才飛到首都奧斯陸,參觀維吉蘭人生雕刻公園 (Vigelandsparken) 看那個著名的憤怒小孩維京海盜船博物館及市區Shopping行程。同行的團員買的東西除了名牌包外,另外還有看到ecco的鞋子Helly Hansen的外套、Haglofs的睡袋,至於我們,還是只買了些紀念品。最後退稅只退了50挪威克朗,大概等於台幣200,我想,或許可以成為那位專員當天的最低記錄吧...

整體來說,是個精彩充實的行程,團員們也都很準時、相處融洽,沒有之前擔心跟團的任何問題。當然,如果自由行會有更彈性的時間安排,預算也能更低。但需要注意的是,冰島挪威都幅員廣大,租車是個蠻普遍的旅遊方式,但是路上指標卻不一定有英文,需要多留意。

6 則留言:

  1. 你好,因為想參加加利利北歐三國團,方便透露團費嗎?因為對領隊蠻要求所以才想選加利利,但又沒參加過,看到版主的文章很仔細,才想請問你,謝謝

    回覆刪除
  2. 我的行程是20萬出頭,不同時間和航空公司有些差距,可以直接問他們業務會有比較清楚的報價。

    回覆刪除
  3. 您好!可以請問您的信用卡分別是哪幾張嗎?

    回覆刪除
  4. 我帶出國的是海外回饋較高的永豐商務御璽和平常常用的富邦數位生活。主要是刷永豐,不過因為是純磁卡,所以不能刷的時候還是要靠富邦的晶片卡。

    回覆刪除
  5. 我也是蜜月想參加,但加利利北歐不是蜜月團,請問加利利一般團和蜜月團,您有體驗過?有差很多嗎?

    回覆刪除
  6. 我只參加過一次加利利而已,但我想蜜月團應該只是旅行社依據參加的對象,特別推薦給新婚夫妻參加而已,不會限制只有蜜月才能參加,所以應該還是看你想去哪裡比較重要。如果是新婚參加,記得跟加利利說,應該會有小禮物。

    回覆刪除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