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2012

很久

誰在那邊唱海洋熱的導演,龍男,最近的新作品叫"很久",而今天下午就去看了試映場。這是部記錄片,記錄的是"很久沒敬我了你"這齣音樂劇演出前與過程中的互動與對話,而且和之前兩廳院版本的不同在於,這是不需要對太多人交代的導演版,也提供了更多演員的觀點與想法。
 
其實對於任何電影本身來說,看試映、首映,甚至二輪、DVD,對我來說內容差別都不大,但是影片前後的引言及對談,意義很大,尤其是紀錄片。

很久試映 
不管任何表演或是事件,通常看到的都是最終的成果;
記錄片看到的,是中間的過程、衝突與感動;
而座談,可以聽到為什麼這件事情會發生,以及背後的意義與目的。當然,如果有私下的場合,或許會有與檯面不同的原因,那就更吸引人了(笑)。

"很久沒敬我了你",是第一次將原住民歌曲搬進國家音樂廳,而且第一次就把預攝影片、國家交響樂團、原住民現場演唱結合在一起。影片、舞台導演的分工,歌手、樂手的默契,台東歌手到台北排練的時間、交通... 都是需要解決的問題,困難度可想而知。慶幸的是,在眾人的努力下,這樣的表演圓滿完成了。更重要的是,政府經費,也就是人民的納稅錢,有機會在採購外國的節目外,完成屬於台灣自己的演出,並累積幕前幕後的經驗,也讓"很久沒有敬我了你2"有機會在今年登場。

除了不同縣市的放映外,DVD也會在五月發行,所以劇情就留待想看的朋友自行體會了。但這次試映給我最大的想法是,想法、勇氣、權力、信任,還是能不能做出一點事情的必要條件。"很久沒敬我了你"能誕生,除了檯面上張四十三的想法與勇氣外,還要能得到兩廳院前董事長陳郁秀的信任,才能獨排眾議登台。如果她沒有這樣的信任與勇氣,我們可能在數年後都不一定有機會欣賞這樣水準的演出。

另外想到的一件事是,前兩天在TED Quotes看到一句: The secret to happiness is low expectations. 本來是抱著不服氣的心態去看看講者如何說明這句話的,看完後知道這其實只是一句聳動而過度簡化的引述,主題講的其實是選項多寡與快樂的關聯。當一個人有了權力後,其實要做的選擇更多了,不只是要不要做,還包含了怎麼做,也難怪會有人說權力越大越不快樂,因為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