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2011

老闆請客: 賽德克巴萊

半個多月前,人事發出了一個公告,10/7下午全公司下午一起去看賽德克巴萊,老闆請客。

賽德克巴萊

消息一放上噗浪,馬上引起了幾個朋友的回應。我也開玩笑說,這大概是公司最成功的一次口碑行銷。花上包兩場電影及全公司半天假的代價,換來一堆人羨慕我們公司福利好的口碑,天曉得這是十多年來第一次遇到這種福利啊。

從幾年前的紀錄片狂潮,到最近的國片風,會選擇賽德克巴萊,絕對不只是支持國片。人事信中提到的理由是,希望大家向魏德聖看齊,勇於拉高標準,做別人認為不可能的事。身為這家公司的資深員工,我還蠻能理解老闆看到賽德克巴萊成功的感動。

台灣領先的硬體代工,或是電腦的自有品牌,雖然看似風光,背後除了付出了勞工的高工時外,低毛利的收入還要付給外國專利、設備,或是中國政府與勞工。而在電影這個產業,即使台灣的經驗、技術、設備遠遠落後於好萊塢,能用好的想法、執行力,去在這個領域佔有一席之地,也是相當了不起的。在軟體這個產業也是類似。台灣只有的軟體品牌已經不多,能做到不看廠商臉色(OEM),直接銷售給end user的更是不多。這家公司能以九成以上的台灣員工,做到全球市場的生意,也真的相當不容易。是不是有一天也像這部電影一樣,為台灣掙到更大的面子,為台灣人掙到更好的裡子,我想這是我們都很期待的。

本來我無法理解賽德克巴萊的七億是花在什麼地方,因為無論動物奔跑或是飛機起飛的動畫,甚至爆破的場景,連HBO影集都比不上。不過上網查了一下,太平洋戰爭的成本是2億美金,諾曼地大空降是1.2億,就連赤壁都有7,000萬,看來電影就是這麼花錢,三分之一赤壁的成本拍出這樣的效果,應該也算可以合情合理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