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2011

只是點碎念

每到寒暑假,甚至學期中,總是會有實習生到恩加服務。從第一次的配合,大概就能看出他們是用什麼樣的心態來實習的。有跟其他人一樣認真的,也有能閃就閃的。回想自己大學時,除了速食店的打工,也曾為了多賺點零用錢,參加了三個寒暑假的實習。當年,我大概也是能閃就閃的心態吧。畢竟,對一個大一大二的學生來說,實習的意義,遠不如朋友的一場飯局或月底的薪水啊。只是看著這群未來的社工(雖說可能畢業後大部分都不是),是用這樣的心態來面對未來可能的工作,覺得有點可惜。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看,或許他們在大一大二的時候就覺得,這不是他們未來的工作,只想念個大學文憑。這也是教育過於制度化的缺點。大一時就填了志願,轉學轉系的高門檻,造成大部分的人出了社會,都是從事非本科系的工作,那麼,這四年間的時間、教育資源,不也是種浪費嗎。

想著想著,我突然好想這個自稱手巧的小朋友。在這裡兩年了,看著孩子長大而不參加活動是一種感觸,看著孩子搬走而不參加又是另一種。
拼板舟

不知道他當初搬走的原因,不知道他離開了這裡,是到了更好,或是更糟的環境。在那裡,功課還跟得上嗎? 有沒有其他哥姐會幫助他? 他還記得那天,朋友們都說長大要當流氓,而自己卻說想當警察的樣子嗎...

突然好想你,你會在哪裡,過得快樂或委屈?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