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9/2010

努力的信念

喜歡這份工作的原因,已經說過好多次了,也就懶得再重覆了,但是最近,卻有點動搖。

過去兩年多來,做過幾個大專案: BackStage,一個整合了軟體及 網路,讓User可以在使用軟體的同時,瀏覽網路上的新content,下載試用,試用滿意可以小額付費購買的平台;WidgetMeWidgetCast的前身,是公司第一個整合 Flash及C,也是第一個跟Web 2.0相關的widget製作工具;最近進入Beta的Reallusion City,是 另一個整合軟體及網路,讓使用者可以上傳content到線上,賣給其他使用者C2C的平台。

每一個案子,都是這個公司的全新嘗試。我都是全力以赴,即使加班也甘之如貽,因為覺得在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一來是讓公司、使用者,可以把"軟體"這種最適合網路傳遞的東西,在網路上面發揮最大的效益,讓網路,不只是網站而已;另一點是,提供的產品、服務是在創造,或是滿足需求。在和幾個優秀工程師的合作 下,我們做出來的東西,甚至是User都想不到他們需要的東西。亨利福特會說出"If I had asked customers what they wanted, they would have told me they wanted a faster horse",大概就是這種驕傲的感覺吧。

forum comment to c2c

不過,最近在其他部門業績落後的狀況下,組織有部分的改組。改組後開始多了其他不大不小的專案,目標是要追上前半年落後的業績。以一個營利單位來說,這樣 的想法是正常的,只是做法跟我想的很不一樣。現在的最高目標不是繼續把這個市場的餅做大、讓更多人來吃,而是抽出資源去仔細地計算客戶吃了多少餅,有沒有付足款項。我知道,從現有的客戶下手,是最快取得回報的方法,比開拓市場更快、更有效;我也知道,使用者付費,天經地義。但是想到我們要開始盯著老客戶的餅、拿著尺丈量、掐著脖子要他們付錢,就覺得是個粗暴的做法。畢竟,軟體這種東西,越嚴格的控管,只會讓守法的客戶更不方便,長遠來看,我們獲得了短期收入,但 很可能喪失了更大的潛在收入。

食君之祿,忠君之事。我還是全力以赴朝新目標前進,但是有種不知為何而戰的感覺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