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2009

誰在那邊唱觀後感

恭喜龍男這場吸引到滿場的觀眾,也感謝他幫我保留的贈票,可以搶先看到這部作品。趁著記憶猶新,把幾個想法記錄一下。不過目前還不是最終的版本,就當整理一下感想及給龍男的建議吧。
  • 片中阿勝說到,希望透過他們這個第一個站上海洋大舞臺的原住民樂團,能讓給部落愛音樂的小孩一些鼓勵。這個我想也是龍男想邀請部落小孩欣賞這部電影的原因之一吧。
  • 放映後(應該是929的志寧)表示,組團玩音樂真的像談戀愛,團員間的溝通很重要。片中團員把跨團比喻成劈腿,蠻有趣也有點感傷。
  • 放映後的問卷,居然有個問題是看完這部片後會不會討厭Suming。這倒是個滿直接的問題。對於只能從這部片中了解Suming的觀眾來說,沒照顧好團員情緒而"劈腿"的Suming,可能真的是會被討厭的吧。XD
  • 片名誰在那邊唱其實跟整個內容沒有直接的關係,而用歌名置換成片名的梗,馬志翔已經用過了,上映前應該可以針對最後的版本及行銷方向另外想片名。
  • 雖然"依據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大家已經很熟悉,但是看到真實記錄及訪談時,應該大部分人還會直覺認為整部都是紀錄片。而這部片是融入部分劇情及戲劇效果的,也因此引起了幾個人對劇情的疑問。在將來導演不能在現場回答這些問題時,怎麼讓觀眾不要帶著這麼大的疑問離場,應該是個需要被解決的問題。
片後專訪主持人張鐵志特別感謝龍男從海洋熱到這部片的付出,讓臺灣音樂留下這樣的記錄(還特別噗了一則),這點我想的確是重要的;但是對龍男來說,怎麼把這樣的記錄,轉化為能讓更多人理解、轉化為能有影響力的電影,而不是只出現在數十年後[臺灣搖滾回憶錄]這類的專題裡,應該是更重要的。整部片看完,我最大的困擾是,不知道怎麼和朋友介紹這部片,尤其是對不認識圖騰,甚至對臺灣獨立音樂不熟悉的人。說是海洋為主題的記錄片,其實主軸只有一個樂團;說是一個樂團的奮鬥史,又好像不如海洋熱那麼熱血。這部片延續,也重覆了部分海洋熱的片段,可以視為海洋熱的強化版,也能視為是另一部獨立的電影。以現在的版本看來,對看門道的觀眾來說可能心有戚戚焉,但對看熱鬧的觀眾來說,可能會覺得少了點什麼。我想,如果能找出少了的那股味道,應該能讓喜歡這部片的人,更有介紹這部片的施力點。在明年上院線前,應該還會有些修改,再讓我們拭目以待最終的版本吧。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