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08

鑑古知今

阿扁的案子已經拖了好幾天了,每天看來看去,都還是差不多的戲碼。我想到電腦裡還有些2000年的競選畫面,拿出來看了一下。


不論當年為了什麼要出來辯護,當年的他,應該沒想到,自己會有當上總統的一天吧。他應該也更不會想到,自己在八年任期後,會面臨這樣的訴訟。


當他面對鏡頭,說出"他們沒有外國護照,從來也沒有想過要把錢存在國外"的時候,我相信,他當時心裡覺得這樣是不好的。至少,他知道他的選民,會認為這樣是不好的。幾年之後,他承認了自己做了法律不允許的事,承認自己有海外的帳戶。不論金額及來源,他都背叛了當年的自己,背叛了當年和他一起倂肩的戰友,背叛了當年投他的選民。

可能是當年一路演戲,也可能是八年來的權、利薰心,他的上位、大老的分崩離析、2005的挫折、2008的慘敗,像極了古代梟雄打下江山後,功臣一一消失、漸漸失去民心的歷史。所幸,現在沒有世襲制度,人民也不用揭竿起義了,我們用蓋章方式就能改朝換代。只是,下一次,不知道還要再等多久...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