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2006

台灣的大學教育

UND的這篇: 近半大學生 自覺念錯系引用的是93年全國抽查的資料: 93年全國抽查3377名大學生,其中,大一有四成三;大二和大三有五成四;大四有四成六的學生均答覆所念科系與興趣不合。

加上九月底的新聞:
別混!長庚大學兩周加考小考
及今天的新聞:
交大提高退學率 逼學生讀書

對於這個現象, 教育部長有提了建議, 但是也很隨性地說了"他只是希望大學能把這個議題,提到校務會議中討論,他會尊重學校討論的結果". 結果就是, 杜正勝:大一分院不分系 大學:難.

學校不是教我們, 遇到困難要解決嗎? 現在攸關學生四年光陰及未來就業的大事, 一句難就想推掉, 然後用考試及退學逼學生念書? 荒謬的是, "系所排名"也被台大拿來當成"難"的理由之一.

在最具權威的Times Higher Education Supplement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中, 台大是台灣唯一一個進入Top200的學校, 排名不過是在第108. 交大也有進入Top200, 不過這是"上海交通大學"而不是"台灣交通大學". 這些老師們的心思為什麼是放在逼學生讀書而不是增加學校的競爭力? 或是, 能增加學校競爭力的老師都到對岸去了...? Top200中, 有六間是國際承認而台灣不承認的大學呢(這麼一來台大在台灣版的排名中還可以往前兩三名 :p)...

為人師表都這麼鴕鳥了, 又怎麼教育學生抬頭挺胸呢...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