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2005

戰地記者心聲

這齣戲, 已經越演越熱鬧了.

筆戰透過網路, 越戰越烈. 戰場從BBS, Forum, 現在連Blog也不能倖免. PipperL將驗證的過程很清楚地交代了出來, 雖然中間有些瑕疵被"管閒事"同學挑了出來, 但是PipperL的立場及態度, 在幾次交手後, 看起來是占了上風.

現在事情演變成這樣, 雖然看起來機率不高, 但是很好奇一旦事情真的搬上了法庭, 真的會觸犯誹謗罪嗎?

個人的感覺是:
* PipperL提出的問題是疑問句而非肯定句. 而這個疑問, 是建立在清楚交代且可被公評的實驗上. 立場應該是穩固的.
* "管閒事"同學從頭到尾隱身在幕後, 說服力一開始就打了折扣. Blog及回覆都是公開的, 如果有需要澄清的地方, 大可在這裡說清楚. 從一開始的管閒事態度, 到後來氣急敗壞似的情緒言論, 卻沒有提出任何證據來反擊, 難免讓人有虛張聲勢的聯想.

最後, 以一個不滿媒體現況的blogger身分, 我還要再對管閒事同學的一句話("你的部落格跟你所想批判的媒體現況, 跟你所指控的模擬新聞, 有什麼兩樣?")說說我的看法 - 媒體既然身為媒體, 就應該有媒體的責任. 我能想像在現在的媒體競爭下, 記者會有多辛苦. 但是閱聽者對媒體的不信任, 也是過去太多誇張或不實的報導而累積而成的. 如果媒體希望能重新獲得閱聽者的信任, 只能靠自己的努力及誠意. 告幾個人, 可以嚇阻批評媒體的聲音, 但是無助於建立媒體的信任. 那麼多的新聞台可以選擇, 觀眾真的會只為了主播長相而停在某一台嗎? Blog也是一樣. 有足夠影響力的Blog有限, 而他的影響力, 是建立在過去的信任上的. 幾乎每一個Blogger, 都是用自己的信用在寫自己的blog, 沒有漂亮主播, 不譁眾取寵, 不拼收視率, 沒有長官壓力, 一切都是為了分享及奇檬子而寫, 搏的都是與reader之間的信用與情感. 這, 就是blog與媒體的不一樣.

管 閒事同學舉的一些狀況, 的確是我們所不了解的. 但是過去的害群之馬, 已經把許多人對媒體的信任消耗殆盡了. 要消滅這些質疑之聲, 把力氣花在做些正面, 有教育意義的題目跟單元(例如, 告訴我們: "你知道每十分鐘衛星費要花多少錢嗎? 你知道一個月電視台去訂這麼外電資料甚至是你們每天看報紙or電視的原文稿要多少錢嗎? 你知道你們每天在報紙,網路或電視上看到的翻譯後國際新聞, 只是我們每天接收量的1/50嗎?"), 我想會是比較有效的.

1 則留言:

  1. 哈, 我有看到. 看看到底是什麼案件會請到電信警察好了. :p

    回覆刪除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