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2005

國慶煙火

這是上禮拜的新聞了, 但是我還是百思不得其解. 為什麼要去炸一顆彗星?

美國的說法是, 要探測這顆彗星的組成. 新聞媒體, 則雀躍地說這是場炫麗的國慶煙火. 人類在宇宙間如此渺小, 我贊成我們用各種方式去探索不同的未知; 同時, 我也極力反對我們因為自己的慾望而企圖影響自然.

無論發射衛星, 探測火星, 都是好事. 但是我們因此製造了多少太空垃圾?
為了考古, 我們現有不足的設備, 破壞了多少古文明遺跡?

Deep imapct的任務, 在我眼中是如此荒謬. 人類真的以為可以挑戰宇宙? 我們可以知道這個彗星的組成元素, 甚至組成原因. 但是我們是不是真的了解, 這顆彗星在宇宙間扮演的腳色? 會不會炸了這顆彗星的若干年後, 才因為這個事件引發的連鎖反應而遺憾? 正因為我們的無知, 我們是不是應該對自然更為謙卑...

以上是由"官方說法"引發的想法. 其實還有另一個灰色的想法. 是不是NASA已經預見了某個危機, Deep imagct, 是一個過去訓練的驗收, 一個為未來準備的演習? 電影中, 面對這麼大規模的危機, 政府為了避免動亂, 通常都是選擇掩飾到最後一刻. 在現實裡, 這是必要的嗎? 只要政府做好相關的民生用品應變措施, 剩下的24,48小時, 無路可逃的人們, 應該還是會選擇與重要的人一起安祥地度過最後時刻吧...

2 則留言:

  1. 因為要慶祝我生日, 當然得放個特別一點的煙火嘛 (我是來亂的)

    回覆刪除
  2. 哈, 跟國家一起生日, 就有這種殊榮吧. :p

    回覆刪除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