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2005

Parents

看到這篇 描述父母與子女親情的文章, 應該不少人都有相同的共鳴, 尤其一樣有一對"節儉"父母的人.

其中兩段文字的對比特別有趣:

直到我離開家裡北上那天,父親交給我三萬塊後,從此再也跟家裡沒有太多的瓜葛。在我家族的世界裡,小孩子能不能賺錢是成功指標,而父權的呈現方式就是他錢給得起

我是不要的,因為我不缺,她一直推到我身上來,那一刻,我突然悟解到,收了,我便是她女兒,否則我也同她過去一樣把關係一刀兩斷。

對於父母來說, 給的金額可能是差不多的. 但是對子女來說, 一樣的金額, 在社會新鮮人的階段與三十多歲時的意義卻是完全不同. 當然, 父母的態度也會影響子女的感覺. 只是, 很多事物就是這樣, 在你缺乏時, 稍有不滿就是對方箝制你的工具, 不缺的時候, 拿與不拿, 就只是種心情問題了. 加薪不也是如此? 同樣的三千元, 一個月薪兩萬五的基層員工是種極度肯定的表現, 到了月薪八萬十萬的年紀與地位, 卻變成"你表現不好"的暗示.

同樣的東西, 同樣的對象, 卻會因為給的時間而有極大的反應, 這也是種心理學吧.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