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9/2004

Web marketing

由於網路是個新興產業, 在許多權責的分工上, 還是很不明確. 對許多公司來說, 就是把網頁想要的風格說出來(嚴謹一點的可能會有企劃來提供架構), 再來就完全交給網頁設計師了. 聽起來好像很合理.

如果把網站比喻成早餐店, 其實要注意的事情很多: 店內擺飾, 顧客動線, 環境衛生, 社區行銷...等. 但是就因為太多是需要注意了, 礙於組織及人力, 網頁設計師往往被簡化為"做出個像樣好吃的漢堡"就好了, 其他事情, 有人管最好; 沒人管也無所謂.

SEO的重要性, 有多少台灣的網頁設計者有時間力氣注意, 我很懷疑; 對於 閱讀動線這種人因工程的研究, 有多少網頁設計者會發現並落實這些訊息? 不是懷疑網頁設計者的求知慾, 而是現在的環境中, 他們有限的學習時間都必須花在追逐新的必備技能上, 這些技能也就被忽略了.

再過幾年, 能讓軟體公司有培養專門"收集知識"而非"追逐技術"人才的習慣?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