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2004

電影[大隻佬]感想

剛看完"大隻佬", 果然是個深奧的電影, 趁著洗澡時好好回想, 才稍稍理出了頭緒.

(以下牽涉電影劇情及個人觀感, 未看過電影者請跳過)
大隻佬講的是因果, 凡事有因便有果, 大隻佬在第一次追緝孫果時, 參透了因果的關係, 知道凡事必有因, 無能為力的狀況下, 放下了袈裟入世; 在玩樂的過程中遇到了善良的廖鳳儀, 忍不住想出手改變廖的因果, 但又在無能為力的狀況下, 讓他第二次選擇放棄. 廖希望藉由抓到孫果來報答其恩情, 卻在過程中遭到孫果毒手. 大隻佬在緝兇過程中, 遇到了心中的佛- 讓他知道, 復仇之後仍改不了已成的事實, 只會讓自己也步入孫果的後塵, 躲藏與害怕- 他決定放下仇恨, 找回孫果, 讓孫脫離痛苦(無間道?)

從社會的觀點來看, 宗教, 極可能是在法律與政府(君主)尚未擁有強制力時, 藉由人的恐懼 (地獄, 輪迴, 報應)與貪婪 (天堂, 輪迴, 永生) 衍生出的一股制約力量; 同時也是科學及醫學尚未發達時, 人與人之間的勇氣 (對討海人的保佑)及力量來源 (對士兵的保佑).
從心理的角度, 許多的神跡, 也可能只是信眾為了掩飾自己的無知所加油添醋創造出來的神話 (許多非主流宗教- 宋七力之流, 不也對自己的信仰深信不疑?).
從科學的角度, 宗教與信仰, 根本完全經不起考驗.

這樣就能下結論了嗎?

如果沒有相對的基礎, 宗教何以能超脫社會, 流傳比所有文明來得久?
如果沒有一定的力量, 宗教何來如此多的信眾願意相信看似荒誕無理的論調?
宗教, 也不是科學唯一不能解釋的事情.

我的想法是:
終歸到人類的能力有限- 人生, 或許根本不是我們所想像的樣子 (活在茫茫宇宙的星球中, 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 生與死都是一定的生物現象)- 想想, 人類文明的數度興衰, 外星人的存在與否, 超能力與潛意識的理論基礎, 輪迴與催眠的現象..., 這些, 都不能以現在的邏輯與科學去解釋.

如果我們的存在是[高架橋], 我們以[平面道路]的思考去想, 是根本不會有結果的. 你永遠無法解釋為什麼會有一台車從天而降壓到另一台車, 永遠無法理解什麼樣的路可以不需要紅綠燈來控管來自各種方向的車輛. 宗教與輪迴, 已經超越了目前我們的科學邏輯, 每個人可以憑自己的主觀選擇信與不信; 我尊重信仰與鬼神, 卻不願意完全服從任一個宗教 (常人也頂多只能信仰一種宗教, 你怎麼知道哪個是真?), 我信的是自己的喜惡, 以對他人的尊重為圭臬, 以法律為行為的底限- 如果人人都能這樣, 應該就世界太平了吧 :)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