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2017

禾馨新生生產記錄

Coffee的產檢和生產都是在新生禾馨。而當初為了不想為了產檢頻繁請假,選在週末產檢,也誤打誤撞是讓禾馨金城武產檢,讓孕期的產檢都輕鬆不緊張,我想對媽媽寶寶應該都很有幫助。

Coffee誕生的日期是39W+2,雖然提早了一點,但我們從38W就開始做心理準備,所以也不算太突然。當天凌晨,老婆把我叫醒,說有落紅和持續宮縮。雖然手冊說持續兩小時再過去,但老婆擔心太晚不能打無痛分娩,我們觀察了一個半小時就出門了。到了禾馨檢查後,只開半指。從其他人的經驗看起來,大概就是回家繼續等。不過我們多了一個催生的選項。因為老婆已經痛到無法休息,回家等狀況也不會好轉,加上最後一次產檢時林醫師有確認寶寶已經具備出生的條件,所以我們選擇了催生。接下來就是辦理住院和相關的手續。

之前在網路上看到其他媽媽在禾馨的生產經驗,都是提到禾馨不反對使用無痛分娩,可以想打就打。不過我們遇到的早班護士好像不這麼想。開始陣痛時,他說還太早,太早打可能會讓整個產程拉長或是產生耐受性,要再忍耐;打催生時也不忘再說,打了催生也不會馬上生,看個人體質,可能還要一到三天,把我們都嚇壞了。我還一度想,如果這種痛要持續一到三天,要不要問醫生能不能直接剖腹就好了... 一直到了中午過後,老婆已經痛到臉色發白、全身發抖,才打了第一針的減痛。

因為凌晨時沒有病房,所以我們在恢復室的病床躺到下午兩點才進待產房。不知道是不同負責範圍或是護士換班,換了另一位護士,頓時有種地獄到天堂的感覺。這位護士一直都是用鼓勵的方式和老婆對話,藥效退了後再補的時間也不會隔很久。不知道是催生發生作用還是媽媽的心理放鬆,進待產房的不適就減輕很多,速度也加快很多。本以為可能要到隔天或更久才會生,結果某次護士進來後,叫老婆開始用力,到了某個程度後就叫我穿隔離衣,可以準備進手術房了。進了手術房,看到老婆用力得面紅耳赤,我也只能跟著兩旁的護士一起鼓勵他,沒過多久,像電影情節般地,聽到了嬰兒的哭聲,Coffee就出生了。從進手術房到誕生,大概不到10分鐘。還搞不清楚狀況的新手爸爸,一直到護士提醒,才拿出手機拍照,可惜的是自己剪臍帶的那刻也沒有拍到啊。

生產後要聯絡月子中心,就和櫃檯確認出院時間。有點意外的是,Coffee 10/1出生,10/3早上就要辦理出院,間隔不到48小時。這個時間和朋友之前同樣在禾馨生產的時間不太一樣,和護士確認後才知道,因為新生病床較滿,所以是出生日當天+2就要辦理出院,會比民權少一天。這點可以讓準備在禾馨生產的朋友作為評估參考。

在出院前的時間,爸媽都是一刻不得閒。因為打算餵母奶,三四個小時就要餵一次。加上媽媽和寶寶都還在磨合練習,可能餵完一兩個小時又到下一餐了。中間夾雜著衛教、媽媽身體健康評估...,這兩天我們的睡眠時間大概不到5個小時。建議出院後到月子中心的交通安排,看是坐計程車或請家人接送,不要爸爸開車,很容易精神不濟。整體而言,除了那位早班護士,其他護士對媽媽都很親切,對於寶寶也很熱情。醫生的專業與輪班制度也讓人很放心。孕期間的媽媽們可以把禾馨列入考慮喔。

DSC_2610
最後附上一張胎心音的照片。左邊的數字和波形,是寶寶的心跳。右邊的數字(應該是)收縮程度和媽媽心跳。右邊的波形(也應該是)子宮收縮程度。這應該是上午照的,有兩次會痛的高峰,其中一個到了100,另一個約50,間隔約6分鐘 (每兩格一分鐘)。到了產前,間隔不到6分鐘,且每次都接近100。雖然我們沒有判讀這些圖形的專業,但是藉由這樣的圖示,還是可以知道如何更準確地知道怎樣才算真的宮縮產兆。畢竟不是每家醫院都願意提早收產婦,被退貨奔波也是相當麻煩和不適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