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2010

104的履歷撰寫技巧

最近因為同事將離職需要找人遞補,我也開始使用104徵才的系統了。從過去求職的角度寫履歷,到現在透過104的徵才系統看履歷,開始有些不同的感受,跟正在找工作的朋友分享,希望有所幫助。以下都是我個人在找這個職位人選的感想,或許不同人會有不同習慣或意見,就僅供參考了。
  • 不要預設立場而放棄機會。系統的自動配對出來人選筆數很多,可能很多徵才者不會注意這塊。這時候主動應徵跟讓徵才者容易搜尋到就很重要了。主動應徵相信很多人都會做,而我自己過去的想法是,A公司點選我卻沒有聯絡我,有可能是我不符合他們的要求。但我這次有些點選沒聯絡的原因是不確定對方對這份工作有沒有興趣。如果這些人有再主動寄履歷來,有蠻大機會會約他們面試的。
  • 充分利用文字說明空間。在搜尋人才的時候,如果只用希望職務類別、希望工作地點、外語條件來找,找出來的資料還是多到看不完。我會再加上關鍵字搜尋,這時候自傳、希望職務內容...這些自由輸入文字的地方就很重要了。許多人自傳只寫短短一段,不但不容易被搜尋到,也很難讓人了解,非常可惜。
  • 關鍵欄位用心填寫、盡力維持自己工作軌跡。徵才者會在列出來的搜尋結果中找到某些人點進去看詳細的資料。在顯示結果的15項左右資料中,我最重視的是希望職務類別、希望從事產業、理想職務名稱。我會用這三個條件來看,目前的職缺適不適合這位求職者。雖然這幾個條件列得很廣泛可以增加被搜尋到的機會(e.g. 程式設計師、美術設計師、國內業務),但會讓徵才者懷疑這位求職者知不知道自己的興趣能力在哪?另一個更重要的是,過去的所有工作經歷及時間也會被列在搜尋結果中。如果過去有四五個工作經歷,彼此沒有任何關聯,會讓我有點猶豫;更糟的是如果沒有一個超過一年,大概就直接跳過了。
  • 照片是最深的第一印象。畢竟瀏覽過濾所有搜尋結果非常花時間,即使點進去看詳細履歷,大概徵才者也很難詳細地看裡面的內容。履歷裡面的照片對第一印象影響很大。這裡我建議,如果對自己長相有信心,放上照片會讓人印象加深而加分。如果沒信心,也不要放上來讓人扣分。照片的選擇,大頭照或生活照都可以,但我相信對大多數工作來說,耍酷或曝露的照片反而是扣分。另一個小細節是照片的大小。如果放了太大的照片上來,會被縮放而出現鋸齒,效果就打折扣了。
  • 凸顯自己的長處。擅長工具或工作技能這類的項目,除非是真的不會特殊的專業軟體,不然像作業系統、 辦公室應用...這些,就算沒寫大家也會假設你會。寫了太多反而讓專業的軟體埋沒在一堆文字裡面,也很可惜。
  • 用客觀的標準展示自己能力。例如語言能力的"精通、中等、尚可"定義很模糊,但是一個工作會將這個條件列入考慮大多也都有其原因。為了爭取面試機會而把誇大自己的能力,只是浪費彼此面試的時間而已。這時候如果有個測驗結果,不管是TOEIC、全民英檢或其他學術測驗相關的成績,都會更有說服力。
至於面試的時候,我想大概很多人都提過不同的注意事項,我就不需要重覆了。但我想提醒的是,面試時間請務必遵守。如果有任何意外導致延遲,也請主動聯絡。畢竟徵才者的時間也很寶貴,如果因故延遲或更改,也多少會影響徵才者對你的印象,而連通電話都沒有的遲到,更可想而知影響會有多大了。祝大家求職順利。

最後,這是我最近在找的職位,網站管理專員。如果有興趣或有合適的人選,也歡迎告知,謝謝啦。

4 則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