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2010

攻其不備- Blind Side

Blind Side,大概是我最近幾年來最喜歡的電影了。除了能讓我在戲院哈哈大笑的不簡單外,這個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中,同時存在著甜蜜的婚姻、懂事的兒女、陌生人善意無條件的付出、知恩的明星上進的過程,感覺這世界還是很美好的。



除了上述的即時刺激外,後勁更強的是後來上IMBD再看到的這個畫面。


過去唸故事給孩子聽,我只想到是培養他們閱讀的興趣、看看他們認字的程度、讓他們感覺到有一段時間有人很在意他,如此而已。畢竟,大部分的童書內容簡單,也沒有什麼寓意,實在不知道他們能從中體會到什麼。但是這一幕讓我想到,其實故事不只是故事,他也在兩個人之間建立一個關聯。將來的某一天,當動之以情、說之以理都不一定行得通的時候,或許某本童書裡面的某個角色,會讓他想到某個情境、某個故事、某個當時的想法,而做出不一樣的事情。這樣的關聯,不一定是在讀書的時候建立的,看電影、一起出遊、一起聊天,都能建立起類似的關聯,只是對孩子和我們來說,讀書,是最簡單、最可行、最經濟的方式吧。

另外一個比較沒創意的想法,是來自於這部片的片名,也是一段劇中的OS: the highest paid player on an NFL team is the quarterback. And you'd be right. What you probably don't know is that more often than not, the second highest paid player is, thanks to Lawrence Taylor, a left tackle. Because, as every housewife knows, the first check you write is for the mortgage, and the second is for the insurance. The left tackle's job is to protect the quarterback from what he can't see coming. To protect his blind side.

簡單地說,美式足球隊中最高薪的球員通常是場上的指揮官,四分衛。而第二高的,則是保護四分衛的左截鋒。因為當四分衛轉身用右手傳球時,左邊是他的盲點,也是最容易被攻擊的地方。四分衛是球隊最重要的資產,而左截鋒是確保四分衛能成功執行戰術的保險。投影到我們的生活及工作中,我們也會有專注的事物,就像眼盯前方、右手持球的四分衛,一心想著怎麼把球丟到最適合的地方,卻可能忽略了自己的盲點,一撞,可能連球都掉了。

這部小成本的電影,拍出了大大的感動,但似乎票房不是那麼賞臉。建議朋友們即使不願意進戲院,還是可以看DVD,或許,會有不一樣的感動。

2 則留言:

  1. Hi 彥勳,
    我是育如,前陣子上網找尋恩加的地址無意間發現了你的blog,很喜歡你寫的幾篇關於恩加的文章^^這次去義大利的飛機上看了"攻其不備",其中那本繪本中文翻譯為"愛花的牛",恩加也有這本書,從以前我就很喜歡這本繪本,我也曾念給孩子們聽過,只是當時反應普普,也許比較適合一對一的陪讀吧!得知這部電影是真人真事改編而成,覺得很開心也很感動原來世界上真有如此善心人士:)

    回覆刪除
  2. Hello 育如,你太厲害了,我看完電影後一直很好奇那本書是什麼說...我下次去一定要找出來看看。 :)

    回覆刪除

來了就聊兩句吧: